預防勝治療!3步驟7症狀:每月手指動動,自我檢測「巴金森病」

巴金森病常見的症狀現為顫抖、不穩、僵硬、動作遲緩等。剛開始能夠正常走路,隨著病情...

巴金森病常見的症狀現為顫抖、不穩、僵硬、動作遲緩等。剛開始能夠正常走路,隨著病情進展,便容易因為重心不穩而跌倒。 圖/freepik

「醫師,我一天得吃6次藥,應該怎麼辦?」65歲的李先生苦惱地說。

那是一名巴金森病(帕金森氏症 )病人,轉診到我的診間時,已進展到第4期。奇美醫院神經內科 楊浚銘醫師指出,病人原本使用左多巴胺,但是藥效波動的狀況很明顯,剛服藥時還可以正常活動,但在經過一段時間後,就會變得很僵硬,甚至動彈不得。

我們的目標是減少他的服藥次數,並盡量維持跟之前一樣的動作流暢度。楊浚銘醫師說,經過藥物調整後,加上多巴胺促效劑,並且讓病人服用左多巴胺的次數降為4次,生活品質獲得改善,且動作症狀也得到控制,讓病人相當開心。

巴金森病常見的症狀現為顫抖、不穩、僵硬、動作遲緩等。楊浚銘醫師說,大家比較熟悉的是肢體顫抖,尤其是手部顫抖。顫抖的特點是在休息時比較明顯,而在動作時會消失。

當病人把手放在膝蓋或桌上,沒有做任何動作時,手就會開始抖。病人在進行動作,比如吃飯時,手一拿起來,顫抖就會消失。這種顫抖不會很快,通常是一秒鐘抖動4到6下。大部分的巴金森病人都是從單側先開始出現症狀,然後漸漸進展到兩側。剛開始能夠正常走路,隨著病情進展,便容易因為重心不穩而跌倒 ,最後可能失能、臥床。

巴金森病的病程可分成0期、1期、2期、3期、4期、5期。楊浚銘醫師說,在台南,比較常見的是第1期或第2期,大部分病人發現的時候都較早期。不過,也有些病人可能同時有其他的疾病,例如中風 、慢性病,家屬會將巴金森病的症狀誤以為是老化 、退化,直到較晚期才就醫。

圖/照護線上

圖/照護線上

巴金森病的治療目標是能夠維持目前的工作與生活品質,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對病人非常重要。楊浚銘醫師說,利用「巴金森病手指操」就能作初步篩檢,大家可以先將右手五隻手指張開,將拇指與食指重複開合25下,然後再換左手,將拇指與食指重複開合25下。如果發現兩側手指頭開合的角度或速度不一樣,就要盡快至神經內科檢查。

大部分巴金森病病人是在55歲至60歲左右發病,所以會建議50歲以上民眾,每個月用手指操自我檢測。楊浚銘醫師說,手指操不需要任何器材,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而且只需要幾分鐘,相當方便。如果能早一點發現巴金森病,便能早一點治療。

「確診巴金森病後,我們都會告訴病人與家屬,這是會長期陪伴的慢性病。目前有藥物能幫助延緩病程,維持生理功能與生活品質。」楊浚銘醫師說,「除了使用藥物之外,建議病人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幫助維持肌力、心肺功能。醫師、家屬、病人三方面要互相配合,一起合作!」

積極治療巴金森病,維持生活品質與功能

巴金森病的動作症狀較容易被發現,但是家屬也要留意病人的非動作症狀,觀察病人是否經常悶悶不樂、不愛出門、不愛說話、食慾變差、容易發怒、對於原本喜歡的事物失去興趣,甚至出現自殺的念頭。楊浚銘醫師說,透過家屬的觀察,比較能夠提早發現病人出現憂鬱的狀況。

回診的時候,醫師也會詢問病人的心情與感受,並適時調整藥物並提供協助。家屬的支持與陪伴對病人相當重要,讓病人曉得自己不是單獨在對抗疾病。

圖/照護線上

圖/照護線上

確診巴金森病後,病人往往會急著控制外顯的動作症狀,但是在選用藥物時還會有其他考量。楊浚銘醫師說,像是左多巴胺對於動作症狀非常有效,但是在經過幾年的用藥蜜月期後,可能出現藥效波動的狀況,讓病人有時候可以活動,有時候動彈不得,而造成更大的困擾。

「如果病人較年輕,不到60歲就發病,我會告知家屬與病人,左多巴胺很有效,可是最有效的期間大概是5年左右,之後效果就越來越差,建議要留一些藥在以後使用。」楊浚銘醫師說,有一些比較不會有用藥蜜月期的藥物,例如多巴胺促效劑,或許無法像左多巴胺立刻見效,但是可以透過調整藥物或是其他非藥物的治療,幫助改善病人的症狀。

此外,多巴胺促效劑也有助於改善憂鬱等非動作症狀。如果病人是在70歲後才發病,或是就診時已經是第4期,可能就會提早使用左多巴胺。

圖/照護線上

圖/照護線上

「每位巴金森病病人的主要症狀皆不太一樣,」楊浚銘醫師說,「我會進一步了解最困擾病人的是什麼,有些是睡眠的問題、有些是情緒高低起伏或波動的問題、有些是手抖的問題、有些是起步的問題,就像腳黏在地上,需要非常吃力才能夠啟動。了解主要症狀後,再根據狀況選擇合適的藥物。」

貼心小提醒

「巴金森病不是一個人的病,而是全家人要一起面對的問題。」楊浚銘醫師說,家屬可以協助讓病人按時服藥,並觀察使用藥物後的反應、是否有副作用。服藥過程中若有遇到任何狀況,都要跟醫師討論,切勿擅自調整或停藥。照顧者觀察得越仔細,醫師便可以把藥物調整得越準確,幫助病人維持生活品質與生活功能!

本文轉載自《照護線上》,原文為:巴金森病自我檢測,早期治療維持生活品質與功能,神經科醫師圖解說明

延伸閱讀

讓看書更有溫度!苗栗市立圖書館:百萬改造新美學,讓萌貓陪閱讀

熟齡離婚行不行 從心理面、法律面健檢

優雅的鍛鍊 銀天鵝芭蕾為自己而舞

冥想幫助大腦「慢老」!3類人不適合:恐走火入魔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