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憂鬱症是因為「不知足」?不要再這樣認為!大腦、身體是真的生病了

自新冠疫情以來,全球憂鬱症和焦慮症罹患率大增25%。 圖/freepik

自新冠疫情以來,全球憂鬱症和焦慮症罹患率大增25%。 圖/freepik

雖然新冠疫情解封緩和,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調查,自新冠疫情以來,全球憂鬱症焦慮 症罹患率大增25%。中山醫學大學心理學系主任何應瑞表示,台灣超過55歲的民眾罹患輕度或重度憂鬱症的比例高達5.2%,患者會出現失眠、憂鬱、甚至自殘與大腦受損,呼籲民眾尋求專業協助,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可以減少自身痛苦,甚至防止發生自殺等憾事。

中山醫學大學與臨床心理學會共同主辦臨床心理年會,產官學界超過500人出席,創歷史新高,顯示心理健康 議題受到廣泛的重視。心理健康議題不僅在患者家庭、學校教室、產業職場,甚至每個人的一生中,都是不可忽視的議題。唯有健康的心理功能,才有幸福的生命與健康的社會。

中山醫學大學與臨床心理學會共同主辦臨床心理年會,出席人數創歷史新高。 圖/健康醫...

中山醫學大學與臨床心理學會共同主辦臨床心理年會,出席人數創歷史新高。 圖/健康醫療網

55歲民眾罹患憂鬱症比例高達5.2%

何應瑞教授指出,在一項超過5,000名受試者的調查發現,年紀超過55歲的台灣人,罹患輕度或重度憂鬱症的比例高達5.2%,這些患者通常合併出現各種身體的疼痛、認知障礙、睡眠不佳、欠缺社會支持、家庭負擔沉重、健康惡化及親屬與人際關係緊張等等。

然而,這些個案中僅有20%有服用抗憂鬱藥物治療。換言之,這些患者承受很多社會、家庭與人際關係的壓力,但是僅有少數人有進入醫療體系接受治療,這些個案更需要臨床心理師的協助。

憂鬱恐嚴重影響身心健康

若憂鬱症患者無病識感而沒有接受治療,對於健康會產生嚴重影響。患者最初僅是心緒不快(高興不起來)、食慾不振、喪失興趣與動機,對於原本有興趣的事情,現在卻提不起勁,導致無法出門工作或上學。

隨著病程日趨嚴重,會出現焦慮不安、手抖、失眠、情緒低落、憂鬱、哀傷,甚至出現自殺意念或自殘行為。病程若繼續惡化下去,大腦受損恐日趨嚴重,會破壞認知功能 ,無法有效學習,甚至干擾執行功能,連整理行李、出門辦事都有困難。

不少民眾罹患憂鬱症後恐懼社交,而且還會出現身體各種病痛。何應瑞說明,憂鬱症的神經病理原因包含腦部血清胺神經系統功能缺陷,這會導致痛覺敏感度增加,筋骨痠痛、腹痛、經痛加劇。

兩癥結延誤治療恐導致病情惡化

目前台灣憂鬱症患者求助於臨床心理師的風氣並不盛,除了費用考量,還有國人不習慣向外人「示弱」的問題,尤其中年族群正值人生巔峰期,或是身為家庭支柱,難以接受將自己的弱點揭露出來,民眾與家人該如何自救呢?

何應瑞表示,很多民眾出現心理症狀(焦慮、憂鬱、失眠等),但是卻僅有少數人進入醫院或心理治療所尋求治療,其原因包含:

• 不願意顯露自己的(情緒)弱點,怕被認為「有病」。
• 患者及家屬不知道已經生病了,已就是「無法辨識」症狀。

若民眾有身心問題想尋求專家協助,精神科 醫師、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這三者有何異同?

• 精神科醫師:可以對精神疾病(例如幻聽、幻視、妄想等)及心理疾病(焦慮、憂鬱等)患者進行診斷與治療,包含開立藥物或進行腦部手術治療。

• 臨床心理師:可以對個案的心理功能(例如智力、認知及人格等功能)及症狀進行「衡鑑」,也就是評估病情,並給予患者進行治療(例如認知行為療法、團體治療、正念治療等),但不能開藥與進行手術。

• 諮商心理師:不針對個案進行診斷及治療,而是給予諮商,例如伴侶諮商、悲傷輔導等協助。

有鑑於身心議題備受關注,何應瑞期盼藉由廣泛提供心理疾病知識,教育民眾辨別心理症狀,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不僅可以減少患者自身的痛苦,也可以阻止疾病繼續惡化,甚至防止發生自殘自殺等憾事。

★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本文轉載自《健康醫療網》,原文為:憂鬱絕望怎麼辦… 要找醫師、臨床心理師還是諮商心理師?

延伸閱讀

年紀大一定會「老年憂鬱」?醫:是需治療的「心病」!8大警訊別輕忽

因為「電梯故障」喚起離婚念頭!50歲離婚會太遲嗎?什麼時候離婚最適合?

總覺得好累、睡不飽?有這8大症狀,小心是「慢性疲勞症候群」!

不只拳擊有效降壓力!研究證實「最有效的紓壓運動」改善7成重憂鬱症狀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