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便祕別輕忽!醫警示:可能是失智症前兆、長期便秘恐增加猝死率

老人家便祕勿輕忽!慢性便祕可能影響大腦認知功能、增加猝死率! 圖/freepik

老人家便祕勿輕忽!慢性便祕可能影響大腦認知功能、增加猝死率! 圖/freepik

你是否常聽到長輩抱怨「好幾天都上不出大號」?

陳醫師發現,越來越多長輩因為長期便秘的問題前來看診。老人便祕 ,通常是因為腸管肌肉的收縮能力,以及神經的協調的能力變差所致。許多長輩同時有慢性病問題,也因為服用降血壓藥物,影響腸胃道 周圍肌群,使腸道蠕動趨緩,加重便祕情形。

長期便秘容易有痔瘡脫出、肛裂、直腸脫垂、大腸憩室炎等問題。尤其老人長期便祕,更要小心可能引發2種情形,嚴重影響到當事人與照顧者的生活。

高血壓患者長期便祕可能增加猝死 機率

排便時過於用力,會使肌肉緊張、血管收縮,胸腔和腹腔內壓力増加。而高血壓患者如果排便用力,也會讓血壓突然上升,增加心絞痛、心肌梗塞、腦出血、中風機率。

間接影響大腦認知功能

CNS Neuroscience & Therapeutics期刊上的研究發現,便祕有可能是失智症的前兆,影響大腦認知功能。該研究指出,便祕也可能引發腸道微生菌的結構產生變化,影響腸道免疫系統,並間接造成連接到大腦中樞神經的迷走神經發炎,使神經元受損,導致認知功能出現障礙。

圖/陳威佑醫師

圖/陳威佑醫師

許多人也跟陳醫師反應,老人家要改善便祕問題實在不容易。許多長輩因為牙齒不好,不太能吃富含纖維的食物;也因為長期服用慢性病藥物,導玫便祕情形越來越嚴重。

如果老人家真的難以調整日常作息,經由醫師診斷後,通常可透過以下方式來改善慢性便祕:

緩瀉劑治療

腸胃蠕動功能不佳,屬於「慢傳輸型便祕」的患者,可以使用刺激性的緩瀉劑,直接刺激腸道蠕動。如果長輩腸道蠕動情形正常,但常常覺得排不乾淨,對排便備感壓力,可以使用鹽類緩瀉劑,例如:氧化鎂,來刺激膽囊收縮素分泌,利用滲透壓作用將水分拉回腸道,並刺激腸壁蠕動。

生物反饋治療(Boofeedback)

有些長輩也因為骨盆底部與肛門括約肌肉的感覺、協調功能異常而便祕。建議可以透過生物反饋治療來訓練腹部、肛門肌肉的協調性。生物反饋治療也有「模擬排便」的訓練方式,協助長者運用腹部肛門的肌肉,來學習如何正確排便。

圖/陳威佑醫師

圖/陳威佑醫師

陳醫師提醒,便祕看似是小症狀,其實是腸胃異常的警訊,背後可能隱藏重大疾病!

假如便祕症狀還伴隨著腹脹、腹絞痛、噁心、嘔吐、大便帶血或黏液等症狀,小心有可能潛藏了腸阻塞、大腸憩室炎或大腸癌重大疾病。如果長輩有出現以上現象,千萬不可輕忽!建議儘早至大腸直腸外科檢查,以免便祕帶來生活上帶來各種不便與困擾。

參考資料
1. Constipation‐induced pressor effects as triggers for cardiovascular events PMID: 30761728 PMCID: PMC8030287
2. Impact of constipation on progression of Alzheimer's disease: A retrospective study DOI: 10.1111/cns.13940
3. Identifying health conditions associated with Alzheimer's disease up to 15 years before diagnosis: an agnostic study of French and British health records DOI:10.1016/S2589-7500(21)00275-2

本文轉載自《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醫師 FB粉絲專頁》,原文為:老人家便祕勿輕忽!慢性便祕可能影響大腦認知功能、增加猝死率!

延伸閱讀

「春睏」來襲,昏昏欲睡提不起勁...中醫師授3招趕走疲勞、提振精神!

體驗不一般!星巴克新品「橄欖油咖啡」竟成促排便飲品!

【預防肌少症】30秒運動增肌減脂,免器材、在家輕鬆練!

一便祕就馬上用「瀉藥」?藥師警告:千萬別依賴!當心大便順了,身體反出意外!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