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必看!泌尿道反覆感染怎麼辦?必存「7方法」有效斷絕再感染

預防泌尿道感染,不憋尿、規律如廁很重要! 圖/freepik

預防泌尿道感染,不憋尿、規律如廁很重要! 圖/freepik

前陣子一位病患來門診諮詢減重問題,就在提醒她要注意睡眠時,她面露難色地說:「其實我最近還真的睡得很差!」原來她這幾天因晚上頻尿而睡不著,也提到自己泌尿道 反覆感染到都不好意思看醫生了……。那麼,就讓我藉著這個機會跟女性朋友們分享泌尿道的保健吧!

泌尿感染症狀有哪些?

人體的泌尿系統包含腎臟 、輸尿管、膀胱 和尿道,主要作用是尿液的製造、儲存與排出體外,而廣義的泌尿道感染(尿路感染),就是指上述器官受到細菌侵犯。其中,女性因生理結構的關係,導致細菌到達膀胱的距離較短,所以比男性更容易發生泌尿道感染,機率高出數倍之多。以下是泌尿道感染常見症狀:

1. 排尿時感覺疼痛 或有燒灼感
2. 排尿次數頻繁
3. 尿液呈混濁狀
4. 尿液中帶有血
5. 膀胱部位、下腹部疼痛
6. 當感染擴散至腎臟時,背部、肋骨附近也會有疼痛感,或是出現發燒、寒顫現象

泌尿感染會自己好嗎?如何治療?

當初期僅有輕微尿道炎症狀,例如排尿時覺得有點灼熱,這時多攝取水分且避免憋尿,情況通常可得到改善。但要注意,假如症狀持續數天未好轉,甚至逐漸變得嚴重,應盡早就醫。如果沒有及時治療,症狀會隨著時間惡化,尤其是感染蔓延至腎臟時,可能會發生危及生命的併發症。

在大多數情況下,醫生會開立抗生素治療,讓患者透過口服藥物方式來殺菌,服藥後症狀幾天內便可緩解。同時,必須按照醫囑將抗生素吃完,若自行停藥將增加抗藥性,造成治療時間延長或日後容易復發。

常見感染原因迷思破解!研究:這些族群風險較高

坊間經常流傳酒精、咖啡因可能提高泌尿道感染風險;或提到可攝取柑橘、補充礦物質鋅,避免泡澡及穿著過於緊身不透氣的褲子,來改善泌尿道感染;也有一說認為頻繁行房較容易造成女性感染發炎,行房後立刻排尿與清潔會有幫助等等。因為陰道與尿道位置接近,所以行房狀態有可能會影響泌尿道感染機率,但最新醫學研究並不認為上述的迷思與泌尿道感染有絕對關係。不過行房後立即排尿並用清水沖洗、擦乾,確實會對陰道保健有益。

要澄清的是,各年齡層的人都可能會發生泌尿道感染,不過其中有幾個高風險族群要特別注意,例如:懷孕婦女、服用免疫抑制藥物的病患、免疫力不佳或腎功能不全的人,以及糖尿病患者。因此,即便當今專家學者認為泌尿道和糖分的攝取並無太大關聯性,但糖友們還是要格外留意自身飲食的控制。

降低尿路感染風險!7大飲食和生活保健指南

無論是站在預防角度,或是希望改善、減少復發,日常生活不妨留意幾個重點。

1. 喝足水分:喝水 能增加尿量,並透過排尿將病菌清除,提醒每天至少應喝到2000cc。若覺得白開水索然無味,可以選擇無糖的花草茶、檸檬片、水果乾、水果醋、蔬果酵素稀釋、蜂蜜做為水分攝取的一部分。

2. 增強免疫力:健康的免疫系統能幫助身體減少發炎和感染,選擇天然少加工及均衡營養的食物,免疫四大營養素例如含有維他命C的芭樂、多醣體的香菇、維生素A的地瓜、維生素E的芝麻,都可以搭配在三餐中,保持良好的作息、充足的睡眠,對增強抵抗力、預防尿路感染有益。

3. 避免使用殺精劑成分的避孕產品:美國泌尿科醫學會的臨床指引中指出,這類避孕用品可能會破壞陰道微生物群,提升尿路感染風險。

4. 搭配蔓越莓:目前有許多研究發現,D-甘露糖和蔓越莓具有抑制病菌附著在膀胱壁上的能力,進而可減少尿路感染的機會。有研究發現,兒童喝蔓越莓汁效果比蔓越莓產品好,成人則可吃蔓越莓補充劑。由於純天然的蔓越莓果汁酸性過高難入口,所以果汁含量33%的蔓越莓汁被認為較安全,也可食用蔓越莓水果或水果乾。

5. 補充雌激素:隨年紀增加,陰道中的乳酸桿菌變少,易遭受病原體感染,因此認為外用雌激素有助降低風險,主要是針對停經後陰道萎縮的婦女,可諮詢您的婦產科醫生。

6. 良好的衛生習慣:定時上廁所、不要憋尿,可降低細菌繁殖的機會。針對性行為前後排尿、使用衛生棉條或沖洗私密處等做法,美國泌尿科醫學會臨床指引則表示並不能達到預防作用。

7. 保持通風透氣:下半身穿著通風寬鬆的衣物會有幫助,但不代表穿得不透氣就容易感染。

圖/李婉萍營養師

圖/李婉萍營養師

營養師悄悄說,營養一路發

要預防泌尿道感染,最重要且有效的策略仍是「多喝水」。若合併有腎結石問題,儘管「蔓越莓汁可能會增加草酸鈣和尿酸結石風險」的說法還沒有明確的證據,但建議補充蔓越莓汁一天最好在500cc以下,以白開水為主來攝取足夠水分,是最佳方式。

就臨床上的觀察心得來看,泌尿道感染跟感冒其實很類似,每當生活壓力大、熬夜、作息不正常,導致免疫力下降,或是因為忙著工作趕報告忘了要多喝水,便容易發作。所以不憋尿、規律如廁很重要,過去遇過空姐、櫃姐因工作關係容易憋尿,或是很多坐辦公室的文書工作者太認真工作、無暇如廁造成尿路感染。提醒有反覆感染困擾的人,要試著調整生活節奏,設定鬧鐘定時喝水、排尿愛自己喔!

1. Kyriakides, R., Jones, P., & Somani, B. K. (2021). Role of D-mannose in the prevention of recurrent urinary tract infections: evidence from a systematic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European Urology Focus, 7(5), 1166-1169.
2. Kuzmenko, A. V., Kuzmenko, V. V., & Gyaurgiev, T. A. (2020). Use of D-mannose in the prevention of recurrent lower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in women. Urologiia (Moscow, Russia: 1999), (3), 128-132.
3. Rădulescu, D., David, C., Turcu, F. L., Spătaru, D. M., Popescu, P., & Văcăroiu, I. A. (2020). Combination of cranberry extract and D-mannose-possible enhancer of uropathogen sensitivity to antibiotics in acute therapy of urinary tract infections: Results of a pilot study. Experimental and Therapeutic Medicine, 20(4), 3399-3406.
4. Abou Heidar, N. F., Degheili, J. A., Yacoubian, A. A., & Khauli, R. B. (2019). Management of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in women: A practical approach for everyday practice. Urology annals, 11(4), 339.
5. Burton, C. S., Gonzalez, G., Vaculik, K., Khalil, C., Zektser, Y., Arnold, C., … & Anger, J. T. (2021). Female lower urinary tract symptom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strategies on social media: mixed correlation with evidence. Urology, 150, 139-145.
6. Recurrent Uncomplicated Urinary Tract Infections in Women: AUA/CUA/SUFU Guideline (2022)
7. https://www.auanet.org/membership/publications-overview/auanews/all-articles/2022/march-2022/alternatives-to-antibiotics-in-preventing-pediatric-urinary-tract-infections-status-of-d-mannose-and-cranberry-product-use

本文轉載自《李婉萍營養師》,原文為:愛穿緊身褲、吃咖啡甜食,會增加泌尿道感染風險?真正能預防、降低復發率的關鍵是這個!

延伸閱讀

「一喝水就想尿尿?」可能是方式錯誤!5招學會正確喝水方式

「有愛無性」的婚姻可以走到最後嗎?婚後另一半一直拒絕發生關係怎麼辦...

吵再兇也千萬不能跟另一半說出的五句話!任何一句瞬間「一秒爆炸」

行房事變義務?夫妻間多久沒有約會、牽手或接吻?再一次認識「親密關係」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