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房事變義務?夫妻間多久沒有約會、牽手或接吻?再一次認識「親密關係」

結婚,不是從此過著美滿日子的句點,而是幸福的起跑點。資深媒體人何戎覺得婚姻 就像一場馬拉松,在每一段路程都有不同的應對跑法,沒有想像中簡單,偶爾也會覺得疲累不已,甚至一度想放棄,但堅持下去,就能抵達終點。《幸福馬拉松:關於愛與婚姻的練習》精選閱讀:

平日夫妻的親密關係,不單指床笫之事,牽手、擁抱、親吻都很重要。 圖/freepi...

平日夫妻的親密關係,不單指床笫之事,牽手、擁抱、親吻都很重要。 圖/freepik

因為性福,所以幸福

不知道會不會有許多人看到目錄後,先翻過來看這一篇,如果是,其實也滿好的,因為表示大家都很在意這個問題。

我先說重點,第一:夫妻 之間的性生活 很重要。不過這個性生活必須擴大解釋,是指平日夫妻的親密關係 ,舉凡牽手、擁抱、親吻等都算,並不是很狹隘的只單指夫妻的床笫之事。但是親密關係被許多夫妻長期忽略,甚至因為尷尬就避而不談,這對婚姻是不健康的。

第二:婚姻中的親密關係,如果出現問題,夫妻其實需要一起面對,並且共同想方法解決,而不是逃避。如果是因為心理問題,其實可以透過許多坊間的心理諮商,瞭解問題的癥結;如果是生理問題,那就比較簡單,但還是必須去面對,去求診就醫。現在醫學發達,生理上的問題大多有可解決的方法。

第三:夫妻之間對於另一半在性方面的需要,不應該把它當成懲罰對方的工具,因為這很可能會造成婚姻的破口。古人說「食色,性也」,人有諸多的欲望,食欲跟性欲都是其中之一,肚子餓了會想吃東西,有生理需求會想發洩而求得滿足,也很正常,所以,夫妻之間的性生活,除了因為生兒育女的使命之外,也可以解決彼此在性方面的需要。不過,男人女人對於性生活的態度並不同,即便是婚後,男人通常是屬於視覺和聽覺型的動物,性除了滿足生理需要之外,也代表了一種自我肯定,簡單來說,就是有一種「征服感」。但是對女人來說,感覺很重要,所以多半是為愛而性,情緒和氣氛對了,才會有接下來進一步的發展,比較不會為性而性。

我們結婚21年來,至今仍有很健康的親密關係以及很穩定的性生活,我認為這對我們的婚姻關係有很大的幫助。婚姻中,你和另一半願意結合,代表你們的關係是在一種非常好的程度下,我相信應該沒有人在關係很惡劣的情況下,還能和另一半發生親密行為,親密行為一定是在雙方感情都很好的情況下才能彼此滿足。

一位朋友曾和我分享,他父母到了七、八十歲,仍然有夫妻間的親密行為,當時我聽完睜大眼睛,覺得不可思議,後來想想,其實是很正常的,也許這位朋友的父母的親密行為可能擁抱或親吻多於實際的性行為,而就算有實際的性行為又如何?他們年紀這麼大卻仍然欣賞並需要彼此,是多讓人羨慕與佩服啊!

夫妻的性生活,最重要的是尊重和體貼對方,尤其是丈夫要努力學習。男人天性是用下半身思考,但是婚姻讓我學習到的是尊重另一半的感受,當太太說不想或不要的時候,就是真的不想或不要,勉強不得。不想或不要的原因有很多,有時是身體不舒服,有時候可能是太累,或是壓力太大,或是正好沒那個fu,這時候尊重她的意願,同理她的感受,就算沒有親密行為,你的體貼卻能滿足彼此之間的親密感,為下一次預備。如果做丈夫堅持要對方配合你,有時反而會適得其反,甚至吃閉門羹,而且更突顯出了你自私的一面。

「按摩」是我們夫妻增加親密關係,最常做的事情。按摩可以讓對方放鬆身心,舒緩全身緊繃僵硬的肌肉,是培養感情和氣氛很好的方式。同時,觸摸是一種很好的催化劑,對於丈夫來說尤其重要,因為這代表了丈夫願意透過按摩先對妻子付出,而不是叫妻子先滿足自己。先付出才會有所得,同樣可用在夫妻之間的親密關係上,而且附加的好處是,丈夫的按摩手技會愈練愈好,像我就是從亂按一通到現在可以針對穴位痛點,讓Kelly的身心都感受到放鬆與舒服。這一點真的要謝謝Kelly,因為按摩這一招也是她提醒(教)我的。

從一個正面的角度去思考,一個男人結婚很多年對妻子在性生活上還是有所需要,表示妻子對於丈夫仍然具有吸引力,結婚多年的夫妻也許不比當年熱戀中的小情侶,但是仍然擁有親密行為,表示另一半依舊有魅力,也讓對方覺得自己有被需要的感覺。

性對夫妻很重要,但是千萬不能拿來當作懲罰對方的手段。曾經聽過一些案例,關係不好的夫妻常用分房和拒絕親密行為,來表達對另一半的不滿,結果兩人愈來愈疏離,關係也變得冷淡,就很容易成為婚姻破裂的原因。如果這時剛好又有第三者介入,就很容易發生出軌外遇等無法挽回的後果。當然,在婚姻中夫妻所面臨的摩擦或問題有許多原因,而這些原因都很可能會影響到夫妻之間的親密行為,所以當親密關係出現障礙,夫妻兩人還是必須先共同面對問題,然後找到解決方法,才是根本之道。

我希望也期許我自己,能夠成為一個在親密關係上可以一直滿足妻子的丈夫,但如果真的有一天,萬一發現自己功能失調,我想我們夫妻也會一同努力想辦法解決問題,性雖然不是婚姻的全部,但也不要小看它對於婚姻的影響,根據非正式的統計,現在社會中的無性夫妻為數不少,當激情轉為只剩下親情,有性福更能幫助小倆口重燃愛火,也會有更多的幸福。

看完後的小小練習:
想重新恢復親密關係急不得,因為氣氛和情緒都需要慢慢培養,不妨從找個適當時機,請另一半先約個小會開始囉!

《幸福馬拉松》。 圖/商周出版

《幸福馬拉松》。 圖/商周出版

本文摘自《幸福馬拉松:關於愛與婚姻的練習》,2022/12/08 商周出版。

延伸閱讀

突然爆痘、疲憊?都是身體發炎惹的禍!5大食物打造不發炎體質

想跟另一半溝通卻總是「被拒絕」!3方向檢視,原來最大原因在自己...

預防肌少症怎麼吃?少吃紅肉、飲食清淡...其實都是錯誤迷思!

年紀愈來越大,遇到對的人機會卻越來越小...面對大齡焦慮,專家直接建議做「這件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