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磨牙」?壓力大、喜歡咬東西?5大元兇一次看!

網友熱議的5大磨牙原因,包含睡眠品質差、壓力大、牙齒咬合不正、飲食習慣差以及咀嚼...

網友熱議的5大磨牙原因,包含睡眠品質差、壓力大、牙齒咬合不正、飲食習慣差以及咀嚼習慣不佳。 圖/優活健康網

常常半夜被另一半的磨牙聲吵醒嗎?還是曾被抱怨過睡覺習慣差,既會打呼 又會磨牙呢?作為現代文明病之一的磨牙,因為不容易被自己察覺,因此多數人都是被他人提醒後,才發覺自己會在睡眠中不自覺地咬緊牙齒 ,或是反覆摩擦牙齒。如果你有這些症狀,快來看看有可能是這5大原因!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1年內「磨牙」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發現網友熱議的5大磨牙原因,包含睡眠品質 差、壓力 大、牙齒咬合不正、飲食習慣差以及咀嚼習慣不佳。

延伸閱讀:打呼、嗜睡其實很危險!醫建議4招馬上檢測「睡眠呼吸中止症」

常見5大磨牙原因

1. 睡眠品質差:也常伴隨打呼、睡眠障礙

「打呼與磨牙」是公認的討人厭組合!日前有網友發文求助「男友睡覺打呼又磨牙」,害他晚上完全睡不著該如何是好,引起不少網友共鳴「我室友打呼和磨牙聲音大到整個寢室都睡不著」、「我也會,但這種睡眠障礙真的很難控制」。

有醫師就表示:「當呼吸受到阻礙時,可能會通過身體的自然反射,也就是磨牙,來迫使呼吸道暢通」,解釋打呼和磨牙為什麼經常一同發生。

2. 壓力大:恐肌肉過度緊繃

「壓力大」也是網友公認的磨牙原因之一,不少人因為上班壓力大,常感到焦慮緊張導致磨牙發生,有就任科技公司主管的網友分享「每天工作壓力非常大,太太一直跟他說,他晚上睡覺時磨牙磨得很厲害」,才驚覺自己身體和心理都受到影響。

也有網友提出「磨牙通常容易發生在情緒起伏大的人身上」,由於肌肉過度緊繃,進而發生咬牙、摩擦牙齒的情況。

3. 牙齒咬合不正:因牙齒錯位或排列不整齊所致

「牙齒咬合不正」也會令咀嚼肌用力過大,進而導致夜間磨牙。有網友發文分享「因為牙齒排列不整齊,一直深受磨牙之苦」,最近打算透過矯正牙齒解決磨牙困擾,讓不少網友在底下留言想知道後續改善狀況。

也有醫師表示「整齊的牙齒排列有比較平衡的咬合關係,比較不容易發生磨牙」,但如果長期磨牙也可能會使牙齒變亂,因此還是要多注意自身牙齒情況。

延伸閱讀:下午猛喝咖啡「醒腦」當心惡性循環!專家:害你夜間磨牙難入眠

4. 飲食習慣差:有抽菸、喝酒習慣

有些網友將「菸」、「酒」、「咖啡」視為每日必不可少的精神糧食,但有網友提醒「這些高刺激性的飲食習慣會使身體經常處於亢奮狀態,神經肌肉都無法放鬆」就算身體已睏意滿滿,嘴巴仍舊停不下來,長期下來可能會導致牙齒磨耗、頭痛等問題發生,也有人建議「可以在睡前喝杯熱牛奶」,舒緩緊繃感,放鬆心情能夠有效改善磨牙狀況。

5. 咀嚼習慣不佳:常常喜歡用牙齒咬手或是咬筆

不少人有「咬手」、「咬筆」等壞習慣,除了會細菌感染外,更有可能因為長期咀嚼習慣形成肌肉記憶,導致晚上會無意識磨牙。此外,也有網友分享「習慣吃口香糖的人也很容易讓咀嚼肌變大」,進一步引發磨牙。

若你最近也發現一覺醒來,臉部、頭部或脖子有疼痛感,或是牙齒有磨損痕跡,不妨參考一下上述網友的經驗討論,了解可能導致自己磨牙的原因,才能有效提高睡眠品質、一夜好眠!

本文轉載自《優活健康網》,原文為:你知道自己會磨牙嗎?壓力大、喜歡咬東西⋯網熱議「5大磨牙原因」

延伸閱讀

結婚後,2個人變6個人-「婚前協議9個提醒」

為什麼看起來比同齡人老?六大NG習慣 加速老化!

2023天赦日到來!改運、求財的「黃金吉時」大公開

糖尿病、高血壓是洗腎高危險群!醫師提供「五字訣」檢視腎功能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