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新冠也會引發肌少症!怎麼發現?「起立、坐下」五次簡單測

最新研究發現,肌肉流失也是長新冠之一,新冠患者每5位就有3位陷入肌少症危機。 圖...

最新研究發現,肌肉流失也是長新冠之一,新冠患者每5位就有3位陷入肌少症危機。 圖/優活健康網

新冠肺炎 也跟肌少症 有關?最新研究發現,肌肉流失 也是長新冠 之一,新冠患者每5位就有3位陷入肌少症危機,造成失能臥床或死亡!醫師警告,染疫後若出現易喘疲倦、起立坐下無力、肌肉痠痛、上下樓梯費力等症狀,恐是長新冠影響肌肉健康。建議民眾花「1分鐘速測」瞭解自身肌力狀態,預防身體免疫力 和肌肉快速流失。

根據台灣家庭醫學會最新調查指出,新冠肺炎患者中每5位就有3位,出現長達約6個月的肌肉無力或疲勞倦怠問題,陷入肌少症風險。亞東醫院醫事副院長林子玉提醒,40歲後肌肉量平均每年會減少8%,加上新冠對肌肉健康的衝擊,除了腦霧、食慾差、容易喘以外,肌肉流失也是需要正視的長新冠症狀。

延伸閱讀:什麼是肌少症?我有肌少症嗎?教你3招自我檢測+預防肌肉流失

新冠肺炎恐令肌肉流失

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陳志道表示,感染新冠肺炎期間,免疫風暴席捲患者全身,引起強烈的發炎反應,導致肌肉生成效率變差;加上身體對抗病毒需要大量能量,免疫細胞生成的需求增加,可能導致肌肉中的蛋白質被加速分解,肌少風險恐提前到來

「肌肉不僅能維持生活自理能力,也能活化免疫細胞,是維持生活品質與免疫力的關鍵之一。」他說明,一旦免疫力隨著肌肉加速流失而降低,影響程度如下:

• 肌肉流失10%,免疫力下降,病菌感染風險增加。
• 肌肉流失20%,傷口復原能力下降,肌肉無力風險增加。
• 肌肉流失30%,身體虛弱、無力坐起,導致壓瘡、肺炎,喪失疾病復原能力。
• 肌肉流失40%,死亡風險上升,且多死於肺炎。

延伸閱讀:少吃不一定更健康!最新「肌少症」數據顛覆2大迷思

肌肉流失2倍以上!新冠重症當心

陳志道提醒,千萬別以為自己還年輕就不會有肌肉流失問題,因為光是在確診期間的5~10天內,就有可能因為長期躺在床上休養、食欲不佳、營養補充及活動量不足等問題,造成肌肉快速流失;且新冠重症者在感染發炎期間,肌肉流失量可能為正常老化10年的2倍以上。

他指出,隨著肌肉流失,民眾會先感受到握力、行走能力、體力下滑,若不積極改善,可能陷入「運動量下降,使肌肉流失加劇,導致自理能力下降」的惡性循環,未來恐因平衡感變差,易摔倒骨折甚至臥床,增加照護需求與成本。

肌力1分鐘自我速測

陳志道建議,當出現長新冠症狀,如易喘、疲倦、起立坐下無力、肌肉痠痛、上下樓梯費力等,就要當心是「肌肉流失5大徵兆」。若民眾想瞭解目前自身的肌肉狀態,可善用「簡單1分鐘肌力速測法」:

• 步驟1、準備一張約45公分高、平穩的椅子。
• 步驟2、計算自己5次「起立+坐下」所需要的時間。
• 步驟3、若完成的時間超過12秒以上,就要當心有肌肉流失風險。

陳志道提醒民眾,若測出有肌肉流失風險疑慮,建議可透過「肌少症自我評量」線上評估,並到醫院家醫科門診進行諮詢,經醫師安排進一步的檢測。亞東醫院目前設有免費肌少症即時檢測區,有利於民眾及時發現、改善肌肉流失風險,並與亞培台灣共同舉辦為期2週(2023年3月7日至3月21日)的衛教策展與系列講座,為民眾提供更瞭解肌少症的管道。

本文轉載自《優活健康網》,原文為:長新冠也會肌少症!醫示警:5次坐下起立「超過●●秒」肌肉恐正流失

延伸閱讀

增肌力防跌倒!專為熟齡打造「登階運動」提東西、爬樓梯更自在

不一定要吃蛋!膽固醇、高血壓...營養師教你補充正確蛋白質

補充蛋白質,豆漿、牛奶、乳清蛋白哪一種更好?選對方式,強壯肌肉遠離肌少症!

天氣濕冷,舊傷處變成氣象台?物理治療師教你居家3招抗疼痛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