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認識脂肪肝飲食三風險、四大助解毒食物

當脂肪開始已經堆積到肝臟上,也會降低肝臟解毒代謝功能,導致身體其他狀況產生。 圖...

當脂肪開始已經堆積到肝臟上,也會降低肝臟解毒代謝功能,導致身體其他狀況產生。 圖/freepik

大部人的人至少都有做過抽血檢查,但很少人會特別去照肝臟超音波,所以從來不會發現自己已經開始有脂肪肝 了。

脂肪肝的形成原因有很多,包含藥物及疾病都有可能造成。今天是針對體重過重、代謝症候群以及飲食 造成的脂肪肝去討論,藥物或者其他疾病造成者請與自己的醫生討論狀況唷!

不一定胖的人就有脂肪肝,也不是瘦的人就不會有脂肪肝,只是大部分腰圍、血壓、血糖、體脂超標、體重過重等,幾乎八九不離十都有脂肪肝的狀況!

從以前到現在有一句話是,「肝若是黑白的,人生也是黑白的」,其實一點都沒有說錯,因為肝臟是人體重要的解毒器官,但也是沈默的器官,所以時常要等到真的出大狀況不然很少會發現問題,當脂肪開始已經堆積到肝臟上,也會降低肝臟解毒代謝功能,導致身體其他狀況產生,所以人生會變黑白一點都不錯!

有那些飲食習慣可能會造成脂肪肝呢?

飲酒過量:酒精是常見引起脂肪肝的原因之一,加上台灣有明顯的應酬文化,容易造成酒精過量攝取。

過多的果糖:加工食品、醬料等都會添加果糖增加風味,還有農場裡的糖果——水果!加上果糖的代謝路徑跟其他醣類不同,會直接經由肝臟儲存成脂肪。

精緻糖分攝取過量:糖分會在身體形成肝醣處存在肝臟跟肌肉,肝醣儲存有限,過多的糖份便會轉化成三酸甘油脂——也就是脂肪囤積。

圖/何沂霖營養師

圖/何沂霖營養師

哪些人可能有脂肪肝的風險?

• 代謝症候群
• 腹部脂肪明顯囤積大於其他部位
• 體重過重、體脂超標

圖/何沂霖營養師

圖/何沂霖營養師

脂肪肝藉由飲食及生活習慣 的調整,是可以逆轉的,當發現有脂肪肝時,沒有任何特效藥是解藥,請正視自己的飲食及生活習慣好好改變!

減少飲食中的糖分,精緻澱粉,如麵包、糕點、含糖飲料等都是高糖分的食物,尤其長輩容易以水果取代正餐,攝取過量的水果。不是不吃水果,而是應該適量吃。

體重體脂超標者減重

降低或避免酒精攝取

減少加工食品以及醬料,像是常見的罐頭、肉鬆、香腸、火腿等,甜辣醬、番茄醬等醬料也含有不少糖。

圖/何沂霖營養師

圖/何沂霖營養師

除了上面的方式改善脂肪肝,平常也可以多攝取一些能幫助肝臟解毒代謝的食物!

十字花科蔬菜:花椰菜、高麗菜、白蘿蔔等蔬菜含有蘿蔔硫素,可幫助肝臟解毒。

含硫食物:大蒜、洋蔥也是含有硫化物質,以及大蒜中的大蒜素都可以提高肝臟排毒 能力。

omega-3脂肪酸:大家聽到有脂肪肝或者體脂過高,都會想到是不是油吃太多,油吃太多是膽固醇會高,但我們當然不是什麼油都吃。omega-3脂肪酸屬於人體必需氨基酸,且可以降低身體的發炎反應,飲食中可以選擇像是酪梨、核桃、鮭魚、鯖魚等食物。

水分:再來就是最重要的水分!整個身體的代謝都需要水分,因此喝足夠的水可以對於肝臟代謝也有幫助~

圖/何沂霖營養師

圖/何沂霖營養師

如果是突然有喝酒聚會,或者偶爾熬夜者,可以考慮補充B群,維生素C、E、薑黃,幫助肝臟代謝(熬夜跟飲酒肝臟都會很辛苦)及抗發炎。

當然不是吃這些保健 品,上述基本的生活習慣不改,就可以拯救肝臟!

以上~希望大家都可以愛護自己的肝臟,不要趁年輕就熬夜喝酒傷害它,加上現代飲食精緻化,很多青少年甚至兒童都容易有脂肪肝的產生。

演變成肝硬化或者肝癌才是真的來不及啊~~~🥺

本文轉載自《何沂霖營養師FB粉絲專頁》,原文為:今天想來聊聊脂肪肝

延伸閱讀

蛋白質吃太多減肥不成反變胖!注意「高蛋白飲食」5大隱憂

正值好發期!注意「得諾羅病毒」讓你又吐又拉還發燒!會傳染嗎?怎麼吃好得快?

年後「脂肪肝」來襲怎麼辦?教你5方法有效治療改善!

在家運動免器材5招「燃脂菜單」過年不怕脂肪來找碴!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