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好發期!注意「得諾羅病毒」讓你又吐又拉還發燒!會傳染嗎?怎麼吃好得快?

諾羅病毒主要症狀是嘔吐。 圖/freepik

諾羅病毒主要症狀是嘔吐。 圖/freepik

「過年到開工前後不僅狂吐還拉肚子,甚至有發燒 現象,不舒服2~3天……」

小心!這可能是感染「諾羅病毒 」!得諾羅病毒怎麼吃?如何預防?

「諾羅病毒」

俗稱「冬季嘔吐病毒」,好發於每年11月到隔年3月。在眾多病毒性腸胃炎 裡,諾羅的主要特色是:嘔吐為主,同時可能伴隨腹瀉和發燒。

沒有限定年齡層,會是無差別傳染喔!而且極少病毒量便可透過接觸傳播,若得到後下廚做菜,有可能也會傳染給家人!

另外,想預防狂噴酒精是沒用的,記得要善用肥皂和漂白水才能有效預防。

諾羅病毒常見症狀有這些

• 主要是噁心嘔吐,其次容易拉肚子。

• 肚子痛、頭痛、發燒。

• 肌肉痠痛、倦怠、畏寒。

得到諾羅病毒怎麼吃?營養師5點飲食建議

1. 少量多餐,補充水份。

2. 清淡易消化:清粥、饅頭、麵線、小米粥。

3. 補充電解質:運動飲料、冬瓜茶、菊花茶。

4. 避免太油、太甜及過度調味。

5. 暫停攝取咖啡因、酒精、奶製品。

如何預防諾羅病毒?以下4點請做到

1. 勤用肥皂洗手:切記只有酒精沒用!

2. 注意食安衛生:料理及飯前務必消毒雙手及環境。

3. 減少特定飲食習慣:不吃沒有全熟的蛋、肉類及海鮮、不生飲山泉水。

4. 注意可能感染源:衣物、床單定期更換,並以稀釋漂白水打掃環境。

圖/李婉萍營養師

圖/李婉萍營養師

本文轉載自《李婉萍營養師FB粉絲專頁》,原文為:諾羅病毒找上門,怎麼吃好得快?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孤老」?單身或跟子女鬧不合?5位獨居老的人真實告白...

過年後胖一圈!營養師分享「甩肉食譜」高纖、低脂健康好上手

年菜怎麼吃不容易胖?分享10大年菜飲食攻略吃法!避免過完年三高全變色

影音/膽固醇總是居高不下?營養師分析4種飲食類型+傳授3方法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