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別輕忽!不只是因為年紀大,一關鍵判斷是否失智症前兆

李宏信醫師表示,老化不僅會導致耳鳴,還有可能引發「血管性失智症」,顧名思義是與血...

李宏信醫師表示,老化不僅會導致耳鳴,還有可能引發「血管性失智症」,顧名思義是與血液循環異常、血管阻塞有關的失智症。 圖/ingimage

老化 是人人都抵擋不了的現象,外表的老化能透過保養品、美容療程延緩,但器質性老化對健康恐帶來嚴重後果,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上年長者至少3成有聽力障礙,其中耳鳴 更是常見的聽力問題,台灣耳鳴學會統計顯示,國人耳鳴的盛行率高達10到15%,大約300萬人有耳鳴困擾,倘若耳鳴持續超過1個月以上,不排除有可能是失智症 的前兆。

導致耳鳴原因眾多 其中以「老化」最為常見

失智症與耳鳴的關聯性,得從老化開始說起,耳鼻喉科權威醫師李宏信表示,老化是發生耳鳴最常見的原因,主要原因大致可分為兩種:首先是血液的循環變差,血管累積過多廢物與毒素,導致血管漸漸阻塞,養分和氧氣無法充分輸送到體內,內耳神經缺乏養分就會逐漸萎縮,甚至壞死,好比有人用橡皮筋將手指綁緊,手指被綁久了,沒有足夠的血流供應就會逐漸變黑、壞死。而血管也是同樣的道理,年紀愈大愈容易累積膽固醇、脂肪等物質進而塞住血管,倘若阻塞的部位是在內耳,就會造成內耳神經壞死,形成耳鳴、重聽、眩暈;若阻塞在腦部,就會造成腦中風。

其次,人體在呼吸時所吸進的氧氣,會在體內進行新陳代謝並產生「自由基」,自由基是一種不穩定的因子,活性極強,可與任何物質發生強烈反應,即氧化作用而產生氧化物,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自由基」,一般而言,人體內的自由基應是可排出而處於平衡的狀態,且保持在一定的範圍,但若受到異常環境的影響如電磁波、空氣汙染,或是心理壓力、熬夜,甚至吃進過多會加速氧化的食物,如零食餅乾、含糖飲料、炸物等,也可能是因為老化,都會產生過多的自由基以致累積體內排出不易,一旦自由基的數量超過正常範圍,就會破壞組織和器官,加速老化、免疫力下降,隨即出現各種疾病,而耳鳴就是其中一例。

上述兩種情況發生在內耳則會產生耳鳴、眩暈及重聽;若是在腦部則會發生缺血壞死及腦神經細胞的損傷及破壞,造成腦部萎縮的老化現象,逐漸失去記憶,例如失智症。李宏信醫師補充說明,並非只有血管阻塞或自由基過多、加速老化,才會導致耳鳴,其他如病毒感染、外力撞擊、噪音等,也是耳鳴可能的成因之一,不過老化還是占多數,且老化不僅會導致耳鳴,還有可能引發「血管性失智症」,顧名思義是與血液循環異常、血管阻塞有關的失智症。

出現耳鳴症狀勿輕忽 平時可從這3面向預防

耳鳴患者通常會受到內耳嗡嗡嗡的聲音干擾,無法聽清楚他人在說什麼,久而久之容易變得不喜歡與人交流,在減少思考互動的情況下,大腦也會逐漸退化,恐釀成失智,所以一旦出現耳鳴症狀,千萬不要輕忽。在耳鳴治療方面,通常會先以疏通血管、促進血液循環為當務之急,待血液能順利流通後,再慢慢提供營養劑讓內耳神經恢復活力,耳鳴就會逐漸獲得改善。失智症也先有聽力退化的情況發生,而初期發生者亦有改善的機會,李宏信醫師呼籲民眾把握提早治療的黃金時間。

為了預防耳鳴和失智症的發生,李宏信醫師提醒日常生活注意3大面向:(1)平時應多攝取能抗氧化、抗自由基的食物,像是富含維他命C的花椰菜、芭樂,含有豐富維他命E的菠菜等深綠色蔬菜,以及含礦物質硒的菇類、南瓜子等食物,避免攝取過多動物性脂肪或油炸物;(2)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作息正常少熬夜,以免使血管阻塞;(3)多從事需要動腦的活動,即是用進廢退的原理,例如可以和鄰居打麻將訓練思考力,多運動、多活動,是可減少腦部退化的機率及速度。因為疾病都是漸進式累積而來的,一旦有任何症狀都不應輕忽。耳鳴眩暈,或逐漸重聽甚至失聰,也可以認為是老人失智的前兆,屬初期症狀,故早期加強預防及治療,即預防老化失智症的最佳方式。

本文轉載自《NOW健康》,原文為:你的耳鳴可能不只是耳鳴 聽力障礙恐導致大腦退化失智

延伸閱讀

掌握「三好一巧」飲食法,不只穩三高還有效緩失智!

無依靠又無工作,還有失智五年的媽媽要照顧...曾想過:如果媽媽出去被車撞就好了...

什麼是「監護宣告」?避免長輩失智後亂花錢、被詐騙!流程、資格...注意事項有哪些?

樂齡時光自在過 南山人壽伴你享受人生旅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