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頭痛立馬吃普拿疼止痛退燒?醫:用量過度恐發生肝中毒!

止痛退燒藥「錯誤吃法」傷肝腎。 圖/潮健康

止痛退燒藥「錯誤吃法」傷肝腎。 圖/潮健康

「普拿疼」傳缺貨每天能吃多少? 超過這劑量擔心肝毒性

常用止痛退燒藥 「普拿疼」傳出缺貨,不少民眾到藥局買藥卻撲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證實有大量收購普拿疼的情況。新光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柳朋馳受訪指出,普拿疼主要成份為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大部份經由肝臟代謝,成人一天攝取超過4公克以上,就有一定程度的肝毒性風險。

柳朋馳醫師表示,乙醯胺酚能阻斷疼痛傳導,具有退燒、止痛作用。一顆普拿疼常見劑量為500mg,一般病人通常建議一天最多使用8顆。但本身有肝臟機能異常或慢性肝病如嚴重肝硬化,就要特別小心這類止痛藥 物的劑量,最好由醫師評估肝功能風險調整劑量,不能與酒精合併服用。

圖/潮健康

圖/潮健康

乙醯胺酚與非類固醇止痛藥不同 吃錯傷腎腸胃道出血?

柳朋馳醫師指出,另一類常用的「非類固醇止痛藥」(NSAIDs)如布洛芬,止痛效果較單純的普拿疼更顯著,多用於喉嚨痛、關節疼痛、全身痠痛等症狀緩解。一般輕發燒、輕度喉嚨疼痛不適,可以使用普拿疼為主,過敏及藥物交互作用的風險相對較小。

柳朋馳醫師提醒,「非類固醇止痛藥」是經腎臟代謝,有較高腸胃道出血、消化道潰瘍風險,用藥引發過敏的比例也比較高。具慢性腎臟問題或腸胃道高風險群,使用這類藥物應特別注意,肝腎功能異常者必須控制使用劑量。另外,非類固醇止痛藥可能影響抗凝血劑及抗血小板藥效,部份研究指出可能增加心血管風險,正在服用相關藥物的患者須多加留心。

圖/潮健康

圖/潮健康

洗腎 族群要注意止痛藥劑量! 吃止痛藥配咖啡效果更強?

台灣不少人家中有透析(洗腎)親友,柳朋馳醫師表示,透析患者如果需要使用止痛藥,普拿疼因為過敏風險及藥物交互作用相對少,且大部份為肝臟代謝,會是比較優先的考量。布洛芬等非類固醇止痛藥因是腎臟代謝,在透析族群多為禁用或不建議使用,提醒病患與家屬要注意止痛藥物類型,用藥前應諮詢醫師或藥師。

吃普拿疼等止痛藥搭配喝咖啡,止痛效果更強?柳朋馳醫師指出,果汁、茶、咖啡等液體可能會影響藥物代謝效慮及藥物效用,雖然普拿疼「加強錠」含有額外的咖啡因成份,但食物中的咖啡因與藥劑添加的純化後的咖啡因不同,而且咖啡當中含有鞣酸等其他成份,可能影響藥物進入體內後的PH值,對藥物吸收及藥物發揮效果產生不明影響。建議服用止痛藥及各類藥物時時,都以搭配溫開水為宜。

本文轉載自《潮健康》,原文為:普拿疼傳瘋搶缺貨 止痛退燒藥「錯誤吃法」傷肝腎? 醫:這類人勿多吃

延伸閱讀

不只有「普拿疼」可以止痛、退燒!藥師公會:這幾種藥品成分、功效都一樣

尾牙暢飲防醉秘招!4大解酒迷思公開「解酒藥」恐傷肝

翻來覆去還是睡不著?6大「舒眠食物」跟失眠說掰掰!

不只顧血糖!患糖尿病「3項」未達恐增洗腎、截肢等風險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