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前先務必先做「一檢查」!否恐導致植體周圍炎,造成流血、化膿、牙根脫落...

俗話說:「牙痛 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表達出一般人對於牙齒 痛與看牙醫的恐懼,但是不看牙醫可能會造成後續問題。牙科醫師呼籲,要有一口好牙的關鍵就是先預防,不要等到變嚴重時才看醫生,而且植牙 治療前也必須先安排牙周病 檢查,守護牙齒需要提前準備。

圖/優活健康網

圖/優活健康網

57歲黃女士先前因牙齒鬆動、刷牙易出血、吃東西沒有力量而求診牙醫診所,醫師診斷為嚴重牙周病,後續轉診至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牙周病科主治醫師曹瑞彬門診,進行全口牙周病治療。經全口放射線檢查與牙周檢查後,發現多顆後牙伴隨嚴重牙周骨破壞,甚至引發牙齦自發性出血,故建議黃女士進行全口牙周病治療,還好經治療後順利進入重建期,目前狀況穩定。

牙周病有那些症狀?

曹瑞彬指出,牙周病早期並不會造成明顯的不舒服,因此常常被民眾忽略,也會因為害怕看牙醫而錯過黃金治療時間,建議民眾應每半年進行牙齒檢查與洗牙,以利早期發現疾病,才能提早治療防患未然。

台灣的成年人牙周病盛行率高達8成以上,通常症狀包含:

• 牙齦流血

• 牙齒鬆動

• 口臭

• 牙齦膿腫甚至牙齒脫落

植牙前先安排牙周病檢查

近幾十年來,患者對於口腔疾病的治療除了注重功能與美觀之外,更要求健康牙齒的保存,因此植牙治療變得相當普偏,但如果在植牙治療前沒有妥善進行牙周病檢查與治療,易導致人工植牙後「植體周圍炎」的發生。

曹瑞彬表示,植體周圍炎治療不易,即使人工植牙完成後,也有可能會因為術前沒有治療牙周病或是牙周病復發,造成後續人工植牙處流血、化膿甚至人工牙根脫落。

建議民眾在進行人工植牙重建缺牙前,應先進行牙周病檢查與治療,才能讓植牙在口內維持健康,根據美國與歐州牙周病專家共識會議中指出,植體周圍炎的風險因子有以下幾種:

• 牙周病史

• 不適當的牙菌斑控制習慣

• 未定期回診

人工植牙應如自然牙維護

曹瑞彬呼籲,人工植牙的材質不同於自然牙,有較不易蛀牙的特性,因此也讓許多病人輕忽,認為不需要保養牙齒,但其實不是如此;人工植牙應如同自然牙一樣清潔維護,以免植牙後因細菌感染惡化,導致植體周圍炎,造成植體脫落、植牙失敗。

因此,要有一口好牙的關鍵就是先預防,不要等到變嚴重時才看醫生,植牙治療前必須妥善治療牙周病,後續定期追蹤照護,才能保持牙齒的健康,民眾平常也必須好好刷牙,別讓牙齒壞了身體健康。


本文轉載自《優活健康網》,原文為:植牙處流血、化膿?醫警告:植牙前未做「這動作」恐導致牙根脫落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