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胃潰瘍?三大症狀、兩大治療方式一次解析!

圖/李婉萍營養師

圖/李婉萍營養師

「聽說喜歡吃辣或喝咖啡容易引起胃潰瘍 ?」一位FB粉專讀者私訊說自己年後開工後工作特別忙,近來總是感覺胃不舒服,很擔心因為愛吃某些食物會得到胃潰瘍……。

現代人生活忙碌,三餐不定時、經常外食已是常態,長期下來「胃不好」似乎也成了不少人的通病,除了胃食道逆流 之外,胃潰瘍也是常見疾病之一。所以藉著這篇也來簡單說明一下胃潰瘍的原因、症狀和治療方式。同時呼籲,如果有任何不適,建議還是應該盡早就醫喔!

胃潰瘍症狀有哪些?

「胃潰瘍」顧名思義,就是在胃壁上形成的潰瘍,和發生在小腸前段的十二指腸潰瘍被稱為消化性潰瘍。胃潰瘍的症狀包括:

1. 上腹部有灼痛或絞痛感:這是最常見的症狀。由於胃酸會讓疼痛狀況加劇,因此空腹時會更不舒服。有時吃點東西、服用制酸劑之後或可有所改善,但隨後可能會再復發。

2. 其他消化症狀:例如腹脹、消化不良、胃酸倒流、噁心或嘔吐,或是因疼痛而缺乏食慾。

3. 出血症狀:嚴重時恐導致出血,而有吐血、嘔出深棕色如咖啡渣的物體,或是解出血便、黑便等現象。

4. 不過,臨床上也有少數患者並不會出現明顯的症狀,或是症狀比較輕微。

圖/李婉萍營養師

圖/李婉萍營養師

造成胃潰瘍原因是什麼?

胃潰瘍的形成,要先從消化說起。我們的胃會分泌具有酸性的胃液和胃酸,以便用來消化食物。胃壁的黏膜層本來具有保護胃部不受到腐蝕的作用,卻因故被侵襲以致發生了剝落、破損,造成胃潰瘍,而這些原因主要是:

1. 幽門桿菌 感染:根據衛福部流行病學統計指出,台灣健康人口中感染「胃幽門螺旋桿菌」者高達一千多萬人。儘管許多幽門螺桿菌感染者並不會出現症狀,然而細菌長期寄居將造成胃黏膜損傷,所以一部分人會產生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和胃炎等疾病。至於細菌通常經由直接接觸唾液、嘔吐物或糞便傳播,或者因食用受到污染的食物與水被感染。

2. 長期或大量服用某些止痛藥物:長時間使用非甾體抗炎藥(NSAID),例如布洛芬和萘普生,以及阿斯匹靈等都可能使胃黏膜的保護力降低。

3. 罹患其他疾病:像是胃泌素腺瘤(gastrinoma)容易刺激胃酸分泌而產生潰瘍。

其他諸如生活中的壓力、吃辛辣食物、喝咖啡等因素,目前大多數研究認為可能會讓某些人的胃潰瘍症狀加重,但是和上消化道疾病之間並無顯著相關性,並不是引發潰瘍的主因。

胃食道逆流和胃痛怎麼辦?護胃聖經講給你聽!

胃食道逆流會打嗝?胃食道逆流症狀、如何舒緩全解答

圖/李婉萍營養師

圖/李婉萍營養師

胃潰瘍會自己好嗎?多久會好?

假使潰瘍的傷口很微小、幾乎沒什麼症狀,或許是可以自行癒合的。不過,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罹患胃潰瘍仍需要數週不等的時間來進行治療。對於已經出現不適症狀的胃潰瘍,一般不必動手術就能治療並痊癒;但要是未經及時且正確的處置,將可能出現惡化,導致其他健康問題。

胃潰瘍治療方式有哪些?

根據潰瘍的原因不同,治療方法也會不太一樣,大致分為以下兩種:

1. 藥物治療:是大多數胃潰瘍主要的治療方式,如果胃潰瘍是由幽門螺桿菌引起,會需要使用抗生素和質子泵抑製劑(PPI),後者有助抑制胃酸分泌。醫生也可能會開立H2受體阻斷劑、制酸劑或黏膜保護劑等用藥,後續亦會安排內視鏡檢查追蹤。要注意的是,儘管潰瘍症狀逐漸緩解甚至消退,都不可自行停藥,務必遵照醫囑持續服藥至療程結束,這對治療幽門螺桿菌感染、防止細菌產生抗藥性而言尤其重要。

2. 手術治療:有少部分患者因發生胃潰瘍併發症,則需要採取外科治療。

同時,若是因為使用消炎止痛藥所致,醫生可能會建議病患避免再服用;若有需要此類型藥物,可請醫師開立他種藥物替代。

提醒大家,若是有胃食道逆流伴隨「胃幽門螺旋桿菌」的人,同住家人最好也接受檢查,因為這就跟感冒一樣可能會被傳染。同時,一起聚餐時也應使用公筷母匙,避免共用餐具容易感染。

而胃潰瘍的進程往往都是緩慢、不易被察覺的,平時可得多留意自己身體發出的警訊。此外,雖然胃潰瘍和胃食道逆流是兩種不同的疾病,但許多有助於修復胃部、緩解不適的飲食內容或習慣卻都是共通的,有興趣了解的粉絲們不妨來看看《護胃聖經台灣版》這本書喔!

想有好胃要從日常飲食開始!《護胃聖經台灣版》傳送門

圖/李婉萍營養師

圖/李婉萍營養師


參考文獻:
1. Cryer, B., & Mahaffey, K. W. (2014). Gastrointestinal ulcers, role of aspirin, and clinical outcomes: pathobiology,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Journal of multidisciplinary healthcare, 7, 137.
2. Narayanan, M., Reddy, K. M., & Marsicano, E. (2018). Peptic ulcer disease and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Missouri medicine, 115(3), 219.
3. Shimamoto, T., Yamamichi, N., Kodashima, S., Takahashi, Y., Fujishiro, M., Oka, M., … & Koike, K. (2013). No association of coffee consumption with gastric ulcer, duodenal ulcer, reflux esophagitis, and non-erosive reflux disease: a cross-sectional study of 8,013 healthy subjects in Japan. Plos one, 8(6), e65996.
4. Nehlig, A. (2022). Effects of Coffee on the Gastro-Intestinal Tract: A Narrative Review and Literature Update. Nutrients, 14(2), 399.
5. Satyanarayana, M. N. (2006). Capsaicin and gastric ulcers. 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 46(4), 275-328.
6. Srinivasan, K. (2016). Biological activities of red pepper (Capsicum annuum) and its pungent principle capsaicin: a review. 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 56(9), 1488-1500.

本文轉載自《李婉萍營養師》,原文為:胃潰瘍原因是什麼?症狀、治療、多久會好全解答

延伸閱讀

打破「吃藥」迷思!躺著吃吸收比較快?吞不下自己磨成粉 ?

胃痛可以吃什麼?4步「進食」策略補體力!

吃東西覺得「苦苦的」?一查竟是胃食道逆流在惹禍!

影音/胃食道逆流該怎麼吃?營養師:請不要吃這些「健康食物」!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