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危機不只在室外!宅在家少出門,肺癌仍找上門?

宅在室內少出門,肺癌從何找上門? 圖/freepik

宅在室內少出門,肺癌從何找上門? 圖/freepik

錢女士〈化名,六十歲〉已婚,育有一子一女,白領上班族,生活單純沒有抽菸習慣,也沒有家族病史。二○一九年底於公司員工健檢時發現肺部結節,一年半後,結節變大且呈現毛玻璃狀,而接受手術切除。

我一向生活單純,不常出門,沒有想過空汙危機室內也存在。

初次發現肺結節,是公司的例行健檢,由於提供給資深員工的健檢項目中特別包含LDCT這一項,我就在那次的檢查,發現左邊肺部有一顆○.五公分的結節,那是二○一九年底。

但是,當時的我其實並沒有特別在意,連醫師建議我半年後要追蹤也沒做。一直拖到二○二一年初才去追蹤,此時結節已有變大趨勢,變成○.六公分,再過半年又更大,變成○.八公分,而且還是毛玻璃狀,醫師趕緊建議轉到胸腔外科做進一步確認。

經朋友轉介,我掛到陳醫師的門診,陳醫師判斷要開刀切除,因惡性機率高達百分之七十,但手術成功率有百分之九十。陳醫師將我的病況解釋得很清楚,還給了我一本他自己寫的書,讓我瞭解肺癌 的相關知識。剛好身邊朋友有類似經驗,我看到朋友肺腺癌1A期,開刀後兩三年也都復元得很好、生活正常,所以我對自己的病況不是太擔心。

先生和小孩反應也很「平常心」,因為他們認為,早期處理能防止後患,開完刀就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

納悶怎麼會生病,認真找原因許多人生病應該都會想問,「為什麼是我?」我也納悶自己怎麼會罹癌,才開始認真思索尋找原因。

確診罹癌前,我的健康狀況正常,頂多是這十幾年來,喉嚨長期有痰。但我覺得不是太嚴重,所以一直沒就醫,猜想可能是過去感冒沒完全治癒所留下的病根,其餘並沒有什麼特別症狀。

平時我的作息也相當正常,重視飲食均衡及適度運動,生活單純,不是在公司就是在家,所以會檢查出結節,又接著證實為惡性腫瘤,對此我真的感到詫異及不明所以。

等待手術期間,我很認真的把陳醫師的書看了兩遍,也看了他過去的一些演講

影片,試圖找出自己罹癌的可能原因。後來我發現,和我所處環境的空氣品質可能有很大關係,因為我平時外出時間並不多,多半待在室內,但卻忽略了「室內空氣可能比室外糟」這項因素。

手術之後,我積極整頓居家環境和改變生活習慣。

出院當天,更立即把家裡的抽油煙機給換了,原先那臺是在網路上挑選購買,

單純只看了機型和價錢,並沒有注意到馬力及寬度,這次更換就特別請師傅到家裡丈量尺寸,依現場實際高度、距離協助安裝,這樣才能確保煮飯時的油煙不會全吸到我的肺裡。

另外,也換了一臺效能更好的空氣清淨機,陳醫師曾說:「抽油煙機和空氣清淨機這兩『機』很重要,它的濾網上有多髒,就代表我們平時吸進的空氣有多髒!」

確實,我有發現,即使家裡的門都沒開,還是有很重的灰塵。灰塵也是一種空汙,如果沒有特別留意,就算待在室內,也是呼吸到髒空氣。

以前都不覺得抽油煙機和空氣清淨機是必需品,現在除了好好使用這兩機之外,也會注意家中冷氣,以前只是自己洗一洗濾網,現在特別請專人來清洗,希望能清潔得更徹底;同時,我會每週清掃、除塵,還在家中種了一些植栽,提升居家空氣品質。

改變習慣,感受新生活對於家庭主婦來說,烹調時所吸入的油煙是肺部健康一大殺手。過去我可能每週至少會煎一次魚,自從手術後,我就再沒煎過魚了,做菜改為清蒸、水煮等少油煙的方式料理。先前添購空氣清淨機時,業者曾以儀器幫我測量廚房裡的PM2.5,赫然發現,炒菜鍋只放了一點油下去,數值就紫爆,所以傳統習慣的大火煎、炒的料理方式,又沒戴口罩,真的對健康有很大的危害。

為求安全,我現在做菜和外出時,還會戴兩層口罩,一個是具高效過濾功能、可阻擋PM 0.075微粒的口罩,再外加醫療口罩,保護自己。我的嚴密保護措施,家人有時覺得「太誇張」,但是我會提醒他們,長期吸入空氣裡的懸浮微粒,可能讓肺部細胞病變,室內空汙是一般家庭很容易忽略的。

現在我家裡的空氣變得通風又清新,有時走出戶外或換到其他空間時,就很明顯可以感受到落差,做了這些努力還是有效且值得的。

我的父母親都相當高壽,父親過世時九十多歲,母親目前也八十多歲,我一直以為自己應該也有「長壽基因」,會活得很久。

然而生病之後,我不敢這樣說了,還不到六十歲就得肺癌,未來我得持續保持好習慣,讓自己維持住好的免疫力,做到充足睡眠、均衡飲食、適度運動、開朗的心情之外,還要有好的居家空氣品質,希望能度過五年觀察期,不讓癌細胞復發。

陳醫師的話
抽菸及空汙造成肺癌的研究很多,可以說是鐵證如山,卻無法解釋為何全世界不抽菸女性得到肺癌比例愈來愈高。

這些女性沒有菸害,也不常出門,幾乎都只在室內活動,因此也很少受到空汙的危害。假如家族都沒有人得肺癌,排除了遺傳的因素,那麼錢女士為何會罹癌?顯然很大的機率是室內的空氣品質出現了問題。

如何維持室內好的空氣品質?除了使用高效能抽油煙機,避免廚房油煙外,有些早期的室內裝潢混有石綿〈Asbestos〉,或是有些建材為了防蟲防腐很常見含有甲醛等致癌物,裝潢時選材要更仔細,也盡量避免過度裝潢。

戶外空氣好的時候,記得盡量將窗戶打開,讓戶外的好空氣取代室內的髒空氣及二氧化碳,避免肺癌上身。

至於戴兩層口罩則不一定需要。選擇合適的口罩,並把口罩戴好,加上合適的防護措施,就能遠離空汙了。

《肺癌的預防與治療:全面贏戰臺灣新國病》 圖/天下文化出版

《肺癌的預防與治療:全面贏戰臺灣新國病》 圖/天下文化出版

本文摘自《肺癌的預防與治療:全面贏戰臺灣新國病》。天下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準備出國了嗎?入境0+7、熱門國家入境規定一次看

流感病例、新冠疫情再起 醫師曝:2類人易重複感染

罹癌、中風… 醫療險或癌症險保障夠嗎?了解常見三大「重大疾病險」

日本疫情高峰旅遊40天仍平安!林氏璧分享「做到位」五大防疫原則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