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節氣熱到高峰! 中醫師推薦「瓜皮飲」

最近感覺高溫不斷,7/23是大暑 ,也是夏天 最後一個節氣,是夏天酷熱的高峰。大暑時身體上的悶熱,容易讓心情也感到煩躁,中醫 師提醒,所謂「小暑大暑,曬死老鼠」大暑天氣除了會越來越熱之外,空氣中的濕度會更高,如果要養生,清熱之外還要除濕。

身體遇到冷的就會產生熱與之對抗,造成毛孔收縮,減少流汗帶走身體熱能,汗水就更不容...

身體遇到冷的就會產生熱與之對抗,造成毛孔收縮,減少流汗帶走身體熱能,汗水就更不容易排出去,不但無法解熱,反而感到更熱! 圖/freepik

大暑飲食禁忌 狂吃冰恐更熱

明悅中醫診所醫師朱益智表示,夏日日照時間會拉更長,而中醫上提到的「夏至一陰生」,這個「陰」就代表土地的水氣濕度開始往空氣中瀰漫,所以夏至一直到小暑再到大暑,濕氣就越來越重,這會讓體感上更悶,所以大暑養生之道主要要清熱以外,就是要除濕,不然濕氣會阻礙我們身體順暢運作,像是腸胃機能障礙、免疫力不佳、引發皮膚病等。

朱益智提醒,大暑暑氣會入心,心主血脈,血脈就是指血液,我們的血氣會旺行、往外衝,流汗消暑氣才能降溫,所以身體會狂流汗。但濕熱難耐的天氣,很多時候想要吃冰消暑,可是吃了冰之後,身體遇到冷的就會產生熱與之對抗,造成毛孔收縮,減少流汗帶走身體熱能,汗水就更不容易排出去,不但無法解熱,反而感到更熱!

宜吃瓜類 解暑又去水氣

朱益智指出,其實想要養生,按節氣吃食,選當季食材最好,大暑像是花椰菜、小白菜、冬瓜、甘藷、芥藍菜、菜豆等,鉀離子含量比較高一點,鉀離子就可以利濕氣。再來夏天要顧心,夏天當季有多種的瓜果類,可以清熱解心煩,包含冬瓜、西瓜、櫛瓜、木瓜、哈密瓜都是,部分含有鉀離子、微量B群等會幫助我們神經穩定和去水氣。

朱益智舉例,像西瓜可以清熱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煩;黃瓜清熱解毒、利水消腫、生津止渴,都是夏天當季很好的食材。

另外,長輩族群就非常適合吃苦瓜,因為年紀大了體內保水性不好,加上不容易感知到口渴,水分攝取容易不足,身體如果因此產生局部發炎的症狀,就比較有三高、乾眼等問題,還會陰虛火旺,苦瓜可以解熱解暑、清心健脾又能益氣補腎,幫助平衡身體的狀態。

朱益智也提供一個食譜叫「瓜皮飲」,是削冬瓜的皮和取西瓜的白肉部分,一起煮沸成茶飲然後放涼,非常順口,可當成夏天解暑聖品。

不過瓜果類偏寒性,盡量在白天吃,還有不要天天吃, 若要在晚上吃的話,可以在菜餚內加薑,去寒性。

甘蔗、桑葚 適合熟齡吃食

朱益智表示,甘蔗是能夠降溫很好的食材,加上它是溫性的,夏天天氣如果汗流很多,或是熟齡因為反射神經系統比較慢,比較不容易覺得熱和口渴,是否會流太多汗都不曉得,而汗會把身體能量帶出去,脾胃可能會轉虛,出現像是虛火旺、晚上睡不好、胃口差的狀況,甘蔗就可以補脾胃,將它煮沸後作成甘蔗汁熱熱喝就可緩解喉嚨乾痛的狀況。

朱益智也提到,桑葚滋肝補腎、止口渴、利關節、去風濕、助耳聰目明,雖然不是當季食材,也是大暑時對於高齡族群來說很好的營養來源。

有的人在冷氣房因為沒有適當排汗又忽冷忽熱,也會有中暑 現象,感到口乾舌燥、頭暈。如果在冷氣房的時間多,放假時有空就出去走動、適當排汗之外,也可以喝黑糖薑茶,覺得熱薑茶在夏天喝又太熱,其實可以常溫就好,當中的黑糖會讓我們比較不會口乾舌燥,又能平衡胃的熱火。

然而,要注意的是有些食材甜度較甜,例如甘蔗,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是否能吃,以及部分鉀離子含量較多的蔬果,如有腎臟病也不適合吃,建議有特殊疾病,要先和醫生確認能否食用。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確診後容易有痰咳不出來?中醫三招改善長新冠症狀

染疫後切忌「吃補」!小心愈吃,症狀拖愈久

濕氣重不只有「水腫」問題!中醫揭6症狀4解方一次看

確診後遺症遲遲未消退 中醫對症下藥調理治療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