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易暴躁 用精油喚回好心情

夏季高溫讓不少人心浮氣躁,總是忍不住想對身邊的人發脾氣。其實,溫度和情緒的波動高度相關,想要穩定情緒、保持正面能量,除了讓環境降溫之外,法樂思芳療 學院校長曾俐敏 表示,透過天然精油 的芳香分子,可以隨時幫助人們放鬆、調整情緒,用最舒服的氣味,幫自己找回最佳狀態。

很多人天氣一熱,情緒容易暴躁,探究背後原因,不是因為單純的脾氣不好,而是與大腦神經有關。擔任臨床諮商師、資深芳療師的曾俐敏說,大腦中的下視丘負責調節體溫和自律神經系統,一旦調節系統失衡,隨著體溫升高、心跳和血液循環會變快,交感神經也會亢奮,讓人情緒高漲、變成易怒、易衝動。

透過天然精油噴霧,讓暴躁情緒降溫。圖/123RF

透過天然精油噴霧,讓暴躁情緒降溫。圖/123RF

天然精油噴霧 幫情緒降溫

有些人容易因為天氣熱,情緒波動大,這類人可能是因體內的溫度調節系統失衡了。曾俐敏建議,針對這個族群,第一要務是讓體內的循環不要過快、穩定血壓,可以透過天然精油噴霧,讓身體和情緒適時「降溫」。

因為天然精油的植物芳香分子,噴在身體上,皮膚可以得到涼感、舒緩高溫,鼻子聞到後可刺激中樞神經、平衡血壓,觸覺和嗅覺同步進行,讓情緒隨著氣味慢慢地放鬆,是快速又便利的方法。

曾俐敏提供簡易的「好心情」精油噴霧配方,甜馬鬱蘭精油5滴、薄荷精油6滴、快樂鼠尾草精油4滴、50cc純水,放入噴霧瓶,搖勻後即可作為外用噴霧使用。甜馬鬱蘭油有利心臟、薄荷帶來涼感、快樂鼠尾草有助於降血壓,這個配方適合全家大小。

精油芳療實體課

處理情緒問題,有多種方法,曾俐敏發揮臨床心理師和芳療師的專業,利用天然精油配方,幫助大家改善情緒問題,想擺脫困擾已久的負面壓力,回到正面狀態,不妨加入《橘世代》與曾俐敏共同開設的「精油芳療課,找到專屬你的情緒處方」實體課程,帶你釋放情緒、告別壓力,報名課程請點擊連結,或電洽(02)2649-1681按2。

好心情精油噴霧配方 製表/邱智慧

好心情精油噴霧配方 製表/邱智慧

延伸閱讀

第4劑疫苗怎麼打? 65歲以上長者「這件事」別做

【即刻招募中】社區長者健康飲食創新服務合作場域/據點

熊出沒注意!淡水金色水岸呆萌摩艾像、台灣黑熊好看又好拍

夏日炎熱小心登革熱 出現4症狀盡速就醫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