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莫名痛?日本名醫揭3原因 九成是「退化性膝關節炎」

編按:依據「全台膝關節 疼痛患者治療及生活品質調查」結果顯示,全台有七成民眾有關節痛問題卻選擇隱忍不就醫,其中更有二五%的民眾忍耐疼痛超過三年。

膝蓋痛應先尋求醫師幫助,但不少人隱忍著不就醫。 圖/ingimage

膝蓋痛應先尋求醫師幫助,但不少人隱忍著不就醫。 圖/ingimage

近年來,膝蓋痛的患者急速增加,根據二○○五年東京大學醫學系研究團隊所做的流行病學調查,日本中高齡的膝蓋痛患者數推估約達兩千四百萬人,其後患者人數仍持續增加,現在膝蓋痛的患者與潛在族群,推測約多達三千萬人之譜。

其中,主訴膝蓋痛的患者,九成以上都是因為退化性膝關節炎。

退化性膝關節炎是因為膝蓋長年負荷,使膝蓋軟骨磨損發炎,導致關節變形的疾病。每天的生活、勞動、運動都會對膝蓋造成重大負荷。目前已知走路會造成的負荷是體重的五倍以上,由於持續承受如此大的負荷,膝關節的軟骨便日漸磨損,最終引起發炎。

膝關節是股骨(大腿的骨頭)與脛骨(小腿的骨頭)末端接合的部分,中間有關節軟骨、半月板等發揮軟墊功能的軟骨組織。這些關節軟骨或半月板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磨損,磨損所產生的磨耗粉則會刺激關節囊內側的滑膜。如此一來,磨耗粉會被視為異物,引發免疫反應。結果就是,滑膜細胞會分泌一種叫「促發炎細胞激素」的生理活性物質(幫助調整身體運作的物質)。

促發炎細胞激素原本是細菌或病毒侵入人體時,擊退那些異物以保護身體的重要物質,但由於磨耗粉被視為異物引起發炎,導致出現疼痛。

為什麼會增加這麼多的膝蓋痛患者呢?第一個理由是「高齡化社會正式到來」。

儘管二○一九年日本總人口比前一年減少二十六萬人,但六十五歲以上的高齡者卻增加了三十二萬人,達到有史以來最高的三五八八萬人之多。日本人的平均壽命也來到男性八一‧二五歲、女性八七‧三二歲(二○一九年),並有逐年提高的趨勢,相信未來高齡者的人口也會愈來愈多。

退化性膝關節炎好發於高齡者,同時也有資料顯示,在日本,六十歲以上的人約有六成患有退化性膝關節炎。可以想見,由於高齡者增加的趨勢還會持續下去,因此今後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患者恐怕只會愈來愈多。

編按:台灣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患者人數達三五○萬人,年逾六十歲的民眾約半數以上有這項困擾。

第二個理由是「缺乏運動」。現代社會充斥著汽車、火車等便利的交通工具,再加上電梯、手扶梯等讓移動更輕鬆的設備早已普及,走路或上下樓梯的機會減少,使得現代人愈來愈少活動身體。此外,高齡者也容易因為長時間待在家裡,變得更加缺乏運動。

支撐膝關節的骨骼、軟骨、肌肉或韌帶(連接骨頭與骨頭的強韌纖維組織),必須靠著平日多活動身體以給予適度刺激,否將將會慢慢衰退。對於現代人來說,刻意保持運動習慣,給予肌肉或軟骨等適度的刺激,以維持膝關節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事。

第三個理由是「肥胖」。缺乏運動會招致肥胖,一旦體重增加,光是站立或行走都會對膝關節造成很大的負荷,容易損傷軟骨或半月板。為了預防膝蓋痛,平日適度運動並維持體重,也很重要。

●特別注意:如有個人病史需洽詢專業醫師,評估適合運動方式,請務必量力而為。

作者介紹:

黑澤尚,東京大學醫學系畢業後,曾任東京大學骨科助手、都立台東醫院骨科主任醫師。曾至美國哈佛大學布萊根婦女醫院進修,返國後先後擔任東京大學醫學系骨科講師、東京遞信醫院骨科部長、順天堂大學骨科主任教授、順天堂東京江東高齡者醫療中心副院長、順天堂大學醫學系骨科學特聘教授,現為社會醫療法人社團順江會江東醫院理事長。

《膝蓋解痛全圖解》。 圖/聯經出版社提供

《膝蓋解痛全圖解》。 圖/聯經出版社提供

本文摘自《膝蓋解痛全圖解》,聯經出版社出版

延伸閱讀

解封預備!大家最想去「這些國家」 便宜機票這樣搶

從蜂蜜蛋糕到燒菓子 人生的高峰與低谷

離婚外的選擇|熟齡卒婚 給雙方喘息機會

長照悲歌頻傳 是什麼讓這些照顧者成為「殺害摯愛的殺人犯」?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