痠痛難耐五十肩!中醫師教一動作改善「肩」苦

一名50多歲婦人長期忙家務,近來右肩關節 抬舉時常有痠痛現象,且症狀越來越嚴重,經中醫師診治,確認為俗稱的五十肩 ,以理筋推拿、拔罐等中醫傷科治療後,症狀逐漸緩解。

衛福部新營醫院中醫師陳建閔(左)指出,肩關節活動角度受到限制時,都可以稱為冰凍肩...

衛福部新營醫院中醫師陳建閔(左)指出,肩關節活動角度受到限制時,都可以稱為冰凍肩或五十肩。 圖/新營醫院提供

這名婦人痠痛症狀時好時壞;用右手往後搔癢、穿脫內衣時更顯困難,前往衛福部新營醫院中醫科就診時,中醫師陳建閔詢問其疼痛發作特性、引發姿勢,判斷為五十肩。

陳建閔指出,肩關節活動角度受到限制時,都可稱為冰凍肩或五十肩(即手臂上舉、平舉或向後摸臀部或背部困難);成因多是職業勞動、家事勞作,或是肩關節長期發炎導致,並不是只是好發在50歲,姿勢不良造成身體兩側軟組織不平衡,也有可能造成此一慢性痠痛。

他指出,雖然病灶是在肩關節,但經由調整胸椎、髖關節或手腕關節都有可能改善此類症狀。

陳建閔示範五十肩患者在家可少量活動自己肩關節;如靠近牆壁用患側手爬牆壁,或嘗試用...

陳建閔示範五十肩患者在家可少量活動自己肩關節;如靠近牆壁用患側手爬牆壁,或嘗試用手摸門框上緣等,讓肩關節活動角度能再增大。 圖/新營醫院提供

陳建閔說,中醫傷科應用在治療五十肩已有相當療效,中醫師可依靠觸診來判斷患者骨架是否平衡、肌肉張力是否對稱,來決定正骨、理筋手法來剝離沾黏組織;或是利用拔罐以放鬆周圍肌群、促進局部血液循環 ,讓肩關節活動角度能持續增大。

他提醒,五十肩發生原因多是因過度勞損造成,除門診中醫師幫忙剝離沾黏組織,患者在家還是可以少量活動自己肩關節;如靠近牆壁用患側手爬牆壁,或是嘗試用手摸門框上緣等,讓肩關節活動角度能再增大。

延伸閱讀

宜蘭玩土趣!體驗濃濃人文氣息,喝咖啡、DIY當個半日藝術家

【橘煩惱】怎麼辦?離婚三年,先生突然不願意付孩子扶養費!

除了清冠一號,這些「輔助中藥材」也有助清熱止痛、補脾肺!

透氣時尚鞋款/用珍珠、鑽飾為熟齡女增添優雅奢華氣勢!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