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陽性」怎麼辦?第一步不是打1922!

近日台灣疫情持續升溫,幾乎天天創下確診最高紀錄!快篩的需求更是大幅增加,橘世代日前也分享一篇《快篩試劑怎麼用?詳細圖文使用說明(流程與注意事項一次看)》,教大家如何使用快篩,還不會使用的人可以趕快看喔!

「那快篩發現自己是『陽性』該怎麼辦?」《橘世代》幫大家整理,若不幸快篩陽性後,究竟該做什麼又該跟誰聯絡,讓大家可以在疫情來襲也能冷靜面對。

圖/網友提供

圖/網友提供

快篩是「陽性」結果,下一步怎麼做?

1.電話聯繫《所在地直轄市、縣(市)衛生局》進行通報。

切忌不要自行外出,先「1人1室、衛浴分離」與同住家人隔離。可以先通知三天內足跡單位,儘快預防性清消。

《各縣市衛生局》聯繫方式:https://bit.ly/36bIvJc

2.與所在衛生局聯繫上後會進行「立案程序」,並等候防疫車接送至相關醫院進行PCR檢驗。

防疫計程車需先自行負擔費用,PCR檢驗後確診則會退還費用;若想自行駕車前往檢驗要先取得衛生局"同意",請勿私自自駕或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前往。

※公費支付COVID-19檢驗費用300元

3.等候PCR檢驗結果

等候期間一樣切忌私自外出,並「1人1室、衛浴分離」與同住家人隔離。

4-1.PCR檢驗結果「陽性」確診

.依確診個案處置及解隔條件處理

.出現嚴重症狀時後送醫院治療

.無症狀或輕症者繼續居家隔離 等候.衛生單位安排醫療院所至符合解除隔離條件

(若居家隔離無法「1人1室、衛浴分離」,須入住防疫旅宿。)

4-2.PCR檢驗結果「陰性」

自主健康管理至採檢後10天,並於自主健康管理第10天,自行以家用快篩試劑進行快篩。

居家隔離或檢疫時無法倒垃圾該怎麼辦?

居家檢疫/居家隔離期間不能自己外出倒垃圾(違反傳染病防治法),也不能請親友幫忙倒(違反廢棄物清理法)。

1. 居家檢疫(國外入境者):請其聯絡里幹事,由民政單位向環保局提出申請。

2. 居家隔離(匡列對象、確診者): 請民眾聯繫健康服務中心,由健康服務中心於與環保局提出申請。

若有相關疑義亦可洽環保局廢棄物處理管理科(電話02-2720-8889轉7294)。

※居家隔離期間出現呼吸急促、胸悶、呼吸困難、意識不清、皮膚或指甲發青等症狀,請撥打119務必儘早就醫。

※快篩陽性,可以先通知三天內足跡單位,儘快預防性清消。

※疫情相關措施仍以各縣市規範為主。

參考資料:1.衛生福利部官網2.社區篩檢站快篩個案處置流程3.臺北市衛生局網站

延伸閱讀

【橘煩惱信箱】兒子結婚女方要求百萬婚禮...身為一位退休媽媽該怎麼辦?

大S再婚教我們的事:從不怕「不被愛」,因為自己就是愛的存在

一通電話「你被匡列了」小心!可能是詐騙集團出新招,學會一句話破解

新北下雪了?原來是流蘇盛開!「四月雪」三景點推薦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