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性」致不再?婦產科醫生:應要有適度性行為

許多更年期 婦女和另一半感情不錯,卻對性愛興趣缺缺,婦產科醫師呂秉正說,可能因婦女在這個階段遇到的兩個問題,一是陰道乾澀,二則是體力不如以往,每次做完愛會腰酸背疼好幾天。這兩個問題加在一起,讓婦女視性愛為畏途,而找醫師診斷,適度補充荷爾蒙,不僅可以讓婦女受到好的保健 ,身心靈也會更加平衡。

台中市婦產科醫師呂秉正說,陰道乾澀易磨破皮、不舒服,更年期婦女就愈來愈不敢做愛。...

台中市婦產科醫師呂秉正說,陰道乾澀易磨破皮、不舒服,更年期婦女就愈來愈不敢做愛。 圖/黃寅 攝影

呂秉正說,婦女45歲以後因黏膜萎縮,皮脂腺沒分泌黏液,除了陰道乾澀,包括膀胱炎、陰道炎都易跑出來。也因為陰道乾澀容易磨破皮,不舒服,婦女就愈來愈不敢做愛。

他說,平均年齡52歲停經以後更明顯,隨年齡增長,荷爾蒙分泌減少,荷爾蒙療法可改善陰道的溼潤度;補充了雌激素,有助鈣質轉換成骨質,較不易引起骨質疏鬆症、退化性關節炎等。

呂秉正說,根據醫學理論,適當地愉悅,體內分泌的荷爾蒙會比較好,心情也好,因此能增加壽命。因此,站在醫師立場,他鼓勵應要有適度的性行為。以年齡50至60歲女性而言,大概每周可做1次;隨著年齡愈增,性愛次數會減少,但若是無性愛生活,將影響身心靈平衡。至於單身婦女,他也鼓勵女性「自己來」。

若要補充荷爾蒙,需找婦產科醫師診斷開藥,且不建議長期使用荷爾蒙療法。呂秉正也提醒,乳癌和子宮內膜癌患者,因擔心其和荷爾蒙會有關聯,不建議使用。

延伸閱讀

一鍵預約!「幸福共享美濃GO」讓偏鄉交通不再偏

年齡打8折才是現在!權威醫親授健康到老的心靈處方

買零股能夠除權息嗎?配股息怎麼算?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上路,「這項目」調漲超有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