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頸椎凸一塊!天天低頭滑手機,當心「貴婦包」找上門

現今社會人手一機,甚至透過筆電、桌機或平板等數位載具遠距上班或上課,長時間使用易出現肩頸疼痛等症狀。台中榮總埔里分院復健科醫師表示,因該症狀到院求診患者,多半都是不當使用3C產品所致,最常見就是「貴婦包 」,並導致頸因性頭痛

長期低頭滑手機恐致「貴婦包」,造成頸因性頭痛,症狀初期盡早復健治療,可獲得緩解。...

長期低頭滑手機恐致「貴婦包」,造成頸因性頭痛,症狀初期盡早復健治療,可獲得緩解。 圖/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

所謂「貴婦包(dowager’s hump)」指的是背後頸椎和胸椎交界處突出的一包肉,不少患者以為是好吃懶動變胖造成,錯當成富貴象徵,因此被形容是「貴婦後肩頸的駝峰」,中榮埔里分院復健科直言,變胖產生貴婦包的認知是錯誤的。

「貴婦包」其實是因看手機或螢幕太久,頭不知不覺一直往前伸,直到頸椎已承受不了頭的重量而變形,造成後肩頸駝峰凸起,這類患者不見得會有肩膀或手臂麻痛等症狀,多半會因頸後肌肉變緊,筋膜緊、抽痛而導致頸因性頭痛。

長期低頭滑手機恐致「貴婦包」,造成頸因性頭痛,可透過常練習縮下巴、改善坐姿緩解。...

長期低頭滑手機恐致「貴婦包」,造成頸因性頭痛,可透過常練習縮下巴、改善坐姿緩解。 圖/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

中榮埔里分院復健科物理治療生王繼貞說,頸因性頭痛患者常誤以為,頭痛是工作壓力太大造成偏頭痛,沒察覺是因脖子肌肉太緊繃所造成,這類症狀只要常練習縮下巴,並改善坐姿讓耳垂、肩峰和髖關節成一直線,就可明顯改善。

此外,因常用3C易出現的症狀還有「圓肩」,像肩膀不對稱、大小邊、高低不均、雙手同時舉高時角度不一樣、穿寬鬆衣物時衣領易掉到某一側,甚至「長短腳」,都是廣義的圓肩現象,多半是使用電腦鍵盤或滑鼠的位置太遠離身體所造成。

長期低頭滑手機恐致「貴婦包」,造成頸因性頭痛,症狀初期盡早復健治療,可以獲得緩解...

長期低頭滑手機恐致「貴婦包」,造成頸因性頭痛,症狀初期盡早復健治療,可以獲得緩解。 圖/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

中榮埔里分院復健科表示,3C低頭族 所造成的頸椎傷害多半是短暫且可逆的,只要症狀初期盡早復健治療,就可緩解,平時則需多注意姿勢和工作時間,加上規律的牽拉運動等治療,復原的效果通常令人滿意。

延伸閱讀

「還在養兒防老?」 未來事實:子女苦哈哈

巨大樹屋、暈染河流...2022桃園地景藝術節「+」登場!

心臟跳忽快忽別大意!一不慎恐引發「腦中風」

順著節氣去買菜!春分食譜:山藥絞肉可樂餅、紅燒鰹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