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眠千萬不要一次睡太久!「三攻略」輕鬆回復生理時鐘

過年 是團聚的好日子,除了大魚大肉也少不了熬夜通宵、打牌聊天,結果到了開工日,心情跟精神依舊在放假嗎?其實調整睡眠 是有訣竅的,再搭配好眠營養素讓你通宵也不怕疲倦,奉上過年通宵效率補眠攻略,效率補眠這樣做就對了!

熬夜是非常傷身的一件事!建議平時就要保持良好睡眠習慣。 圖/freepik

熬夜是非常傷身的一件事!建議平時就要保持良好睡眠習慣。 圖/freepik

1.分段式補眠

假期每天多睡1小時即可,不用過度補眠精神較佳。

2.不過度補眠

晚睡或晚起,以1-2小時為限。

3.假期結束前三天 每天提早20分鐘睡

慢慢調整回原本作息。

除了3招效率補眠的方式,「吃」也是一大關鍵喔!多攝取以下食物來幫助好眠吧!

陽光維生素D:缺乏時會焦慮、肌肉無力、骨質疏鬆,建議可以多補充蕈菇類、雞蛋,也可以多去戶外走走、曬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沒有陽光的日子,就用吃的吧!

礦物質鈣:放鬆肌肉、舒緩壓力。建議補充牛奶、豆乾、豆皮、小魚乾、黑芝麻等...這些都是鈣質豐富的食物。

色氨酸:製造快樂賀爾蒙血清素,改善大腦壓力,而牛奶、乳酪、香蕉中都有豐富的色氨酸。

假期每天多睡1小時即可,不用過度補眠精神較佳。 圖/高敏敏營養師

假期每天多睡1小時即可,不用過度補眠精神較佳。 圖/高敏敏營養師

另外如果過年或平時有熬夜習慣,補水就更重要,足夠的水分才能使身體健康運作、有精神,還可以幫助細胞修復、恢復疲勞。

但還是要提醒大家,熬夜是非常傷身的一件事,建議平時就要保持良好睡眠習慣,至於過年期間小小放蹤是可以的,但是不要太過火囉!

延伸閱讀

年終獎金先理債 專家:這款債務一定要先還!

天冷防急性中風!90秒學會「心血管」日常保養3要點

熊粉別錯過!2022台南「泰迪熊嘉年華」400多隻泰迪熊現身農場

像感冒沒在怕?Omicron「腦霧」症狀,嚴重恐影響終生記憶力!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