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睡不好?學會按「6大穴道」讓你每一天都好眠!

擁有三十年臨床經驗的羅明宇中醫 師,首度公開個人調理養生 之方,針對大眾困擾的失眠問題,從「飲食」、「外用」、「穴道按摩 」、「日常習慣」等層面著手,來看中醫師分享的各項撇步吧!

※備註:本文僅為作者經驗之分享,專業諮詢或病症請直洽醫院與專科醫師門診,身體不適請勿試用。

《中醫對症調理 居家養生寶典》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中醫對症調理 居家養生寶典》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睡不著!羅醫師分享調理養生之方】

● 桂圓蓮子瘦肉湯

材料:桂圓肉十克,蓮子三十克,紅棗二十克,瘦肉一百五十克

做法:豬肉先汆燙、切成適口大小。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水煮滾燉成湯,可加適量麻油調味。

● 當歸玫瑰足浴

根據古代俗語:「寒從腳下起。」秋冬天冷容易失眠的朋友可以試試泡腳,當雙腳的血液循環好,自然能改善睡眠品質。同時以中醫理論來說,人體有十二條經脈,六條足三陰經與六條足三陽經都會經過兩腳掌,所以透過足浴的熱力和藥力,可以通調經脈、調節五臟六腑機能。另有研究顯示,消化不良的失眠患者、中風後的失眠患者,運用足浴能明顯改善睡眠品質。

材料:當歸十克,玫瑰花十克

做法:將材料加水一千毫升,以中火煮開後,待降至三十八度左右,用來浸泡雙腳。每日一至兩次,於睡前更佳,每次浸泡約半小時。

注意事項:若有糖尿病傷口、皮膚濕疹和過敏者較不適用。

失眠睡不好,對許多人來說是痛苦的困擾。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失眠睡不好,對許多人來說是痛苦的困擾。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 紅豆藥枕

藥枕是將中藥裝入枕頭大小的布袋之中製成,在睡覺時枕頭會隨著個人的頸部曲度凹陷調整,讓頸部得到最舒適的放鬆角度。此外,人的頭頸處經絡網羅密布,若有好的睡姿便有助於寧心安神、活血通絡,也會增加在睡眠時腦部血氧循環,如此可緩解肩頸部的僵硬疲勞。

材料:紅豆三百克,決明子三百克,菊花三百克

做法:將以上三種材料曝曬乾燥後混合均勻,放入吸汗性較好的純棉布袋內,製成藥枕。

使用須知:藥枕需保持乾燥,應於每隔一至二週拿到戶外曝曬,避免發霉。每週清洗布袋,每月更換藥材。

穴道按摩法

以下每個穴位都建議可用指掐、揉按來刺激,每個穴位點各約二到五分鐘,力道以有輕微痠脹感為宜。

內關穴、神門穴。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內關穴、神門穴。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內關穴:手腕橫紋正中、中指直上的三橫指處(中醫所謂二寸),每晚睡前用食指及中指按摩。

神門穴:手腕部掌側小指直上和腕橫紋交接凹陷處,每晚睡前用食指及中指按摩。

耳神門穴。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耳神門穴。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耳神門穴:位於耳朵上方三角窩凹陷處。每日頭昏腦脹或晚上擔心不易入眠時,可放鬆躺於床上,輕按揉此穴二至五分鐘,有調暢身心、安神鎮定的作用。

足三里穴、三陰交穴。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足三里穴、三陰交穴。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足三里穴:位於膝蓋外側往下約四指寬(中醫所謂三寸)的凹陷處。

三陰交穴:位於小腿內踝尖往上四指寬的凹陷處。

失眠穴。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失眠穴。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失眠穴:又稱為百敲穴,位於腳跟正下方,按摩時可用拳頭輕輕敲擊約五十至一百下左右,即可幫助入睡。

本文摘自《中醫對症調理 居家養生寶典》,蘋果屋出版社 2021/10/14出版

延伸閱讀

冬至後調體質正當時-醫教穴位敷貼,搞定手腳冰冷

天冷腸胃也凍未條!中醫師曝必須重視的「10大症狀」別輕忽

中醫師推薦「高麗菜料理」,排毒、調養天天喝好湯!

國民蔬菜變身「暖胃料理」爽口低熱量!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