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一冷皮膚就乾癢?勤擦保濕乳液遠離「冬季溼疹」

冬季時一接觸到冷空氣,皮膚便會容易出現乾燥、搔癢、脫皮等現象,這就是所謂的冬季溼疹(即缺脂性皮膚炎),也就是俗稱的冬季癢 。 冬季癢通常好發於銀髮族或是乾性皮膚者,初期的症狀通常都是小腿會出現皮膚有輕微脫屑、伴隨著搔癢感,患者往往會忍不住去搔抓,一旦搔抓患處,濕疹面積就會逐漸擴大、症狀也會越來越明顯,嚴重時會抓到破皮流血,甚至癢到無法入睡。

銀髮族當皮脂腺活性隨著年齡增長而退化,皮膚往往較一般人更加敏感與乾燥。 圖/fr...

銀髮族當皮脂腺活性隨著年齡增長而退化,皮膚往往較一般人更加敏感與乾燥。 圖/freepik

近來天氣逐漸轉涼,一向怕熱的老王臉上卻開始沒了笑容,鄰居忍不住關心老王是否身體微恙,老王抱怨地說道:「本想說這種天氣最適合泡溫泉,就跟老婆去北投泡湯,結果一泡完,全身就癢個不停,整晚抓抓抓睡不著,都抓到破皮了!」

冷空氣使皮膚乾燥

醫師指出,天冷時,皮脂腺和汗腺的分泌明顯減少,使得皮膚角質層更容易流失水分,尤其是銀髮族,當皮脂腺活性隨著年齡增長而退化,皮膚往往較一般人更加敏感與乾燥。

所以冬季時一接觸到冷空氣,皮膚便會容易出現乾燥、搔癢、脫皮等現象,這就是所謂的冬季溼疹(即缺脂性皮膚炎),也就是俗稱的冬季癢。

冬季癢通常好發於銀髮族或是乾性皮膚者,初期的症狀通常都是小腿會出現皮膚有輕微脫屑、伴隨著搔癢感,患者往往會忍不住去搔抓,一旦搔抓患處,濕疹面積就會逐漸擴大、症狀也會越來越明顯,嚴重時會抓到破皮流血,甚至癢到無法入睡。

泡澡或是泡湯後,一定要盡快擦乾身體並擦上保濕乳液,才能夠有效替皮膚補水,避免冬季...

泡澡或是泡湯後,一定要盡快擦乾身體並擦上保濕乳液,才能夠有效替皮膚補水,避免冬季癢。 圖/pixabay

泡澡 、溫泉會加重搔癢感

很多人都覺得皮膚癢時泡泡澡,或是泡個溫泉就能改善,醫師解釋,泡澡或是泡溫泉時,因為水溫高使得血液循環良好,自然覺得全身舒暢、搔癢感緩解,但其實這樣做,反而會把皮膚表面的水脂膜洗掉,一旦接觸到冷空氣,癢感會瞬間變得更加明顯,所以無論如何,泡澡或是泡湯後,一定要盡快擦乾身體並擦上保濕乳液 ,才能夠有效替皮膚補水,避免冬季癢。

除了勤擦乳液可以避免癢癢,醫師也提醒,銀髮族或是乾性皮膚者,在冬季應減少泡澡的頻率,改以淋浴的方式洗澡,才能讓皮膚血管避免因過度收縮,導致皮脂分泌不足而使得皮膚過度乾燥,產生發癢的情況。

除此之外,沐浴時也應選擇中性的肥皂或是沐浴乳,才不會因為過度清潔刺激而使角質不正常增生,導致脫屑或搔癢的情況更加嚴重。

本文轉載自《愛 長 照》

延伸閱讀

台北國際照護科技展登場 日本明治創享健康新理念

股票傳承可行嗎?小心股價走高要補稅!

父母獨居時,這3個項目請特別留意!

別再對爸媽說:「快把東西丟掉!」 斷捨離也可以換句話說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