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了新冠疫苗還要打流感嗎?醫師:最新研究好處有這些

「打了新冠疫苗還要打流感疫苗 嗎?」、「口罩戴緊緊,去年流感疫情不嚴重,今年還要打嗎?」奇美醫學中心家醫部主治醫師陳思伃表示,還是要打流感疫苗,新冠患者若有打流感疫苗,嚴重併發症發生機會可下降17.4%到36.7%。

10月開打流感疫苗,不少民眾有疑問,打了新冠疫苗還要打流感疫苗嗎? 圖/奇美醫學...

10月開打流感疫苗,不少民眾有疑問,打了新冠疫苗還要打流感疫苗嗎? 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陳思伃最近看診,有不少患者都會問要不要打流感疫苗,有人擔心連續打疫苗,會不會有不良反應,不打,又怕感染流感可能併發重症。

她說,台灣施打流感疫苗已行之有年,從民國108年起,更全面使用四價流感疫苗,統計顯示,2019年10月至2020年9月新冠肺炎 流行期間,大家戴口罩、勤洗手並積極防疫,流感病例雖比往年減緩,仍有968人通報重症,其中161人死亡。

陳思伃指出,2020年流感季節開始,就有許多相關研究討論,流感疫苗是否可幫助降低新冠肺炎疫情,陸續得到肯定。

目前醫學界建議,最好還是要打流感疫苗。原因之一,流感、新冠肺炎症狀難以區分,尤其是新冠病毒不斷變種,之前嗅味覺喪失等特異性高的症狀愈來愈少。其次,同時感染流感和新冠肺炎,嚴重度和死亡率都更高,兩者先後感染也會增加重症率。

奇美醫學中心家醫部主治醫師陳思伃表示,施打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可減少重症和病毒間...

奇美醫學中心家醫部主治醫師陳思伃表示,施打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可減少重症和病毒間交互作用。 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美國邁阿密研究也指出,同樣確診新冠肺炎,在敗血症、中風、深部靜脈栓塞、加護病房住院等嚴重指標,有打流感疫苗的病人人數都較沒打的人少,約下降17.4%至36.7%。也有其他研究,肯定流感疫苗可降低因呼吸道疾病而需就醫的次數。

流感疫苗為何可達到上述成效?陳思伃說,醫界還沒有定論,但有理論指出,打流感疫苗後會激發身體免疫反應,活化免疫細胞,即使不是針對新冠病毒產生抗體,但當呼吸道感染病毒時,免疫力 可以快速反應準備。

另外,打流感疫苗後減少流感病毒感染的風險,就減少病毒與病毒的交互作用,可降低同時感染兩種病毒,或先後感染的風險。

延伸閱讀

40歲保單變貴好有感 最晚幾歲該買齊?

「球棒變金鋤」61歲謝萬來放棄百萬年薪,帶出雲林職農金牌隊!

時序入秋-南投山頂漸褪色,百年銀杏林披金黃大衣

退休至少準備3年-除了積蓄、還有健康跟人際關係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