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腿突然腫脹壓痛 當心!有可能是深部「靜脈栓塞」惹的禍

劉小姐最近左小腿出現腫脹,因壓痛5天到醫院掛急診,醫師詢問病史,發現她有多囊卵巢,服用荷爾蒙治療3個月,且因工作需要,常久坐 電腦桌前。經左小腿血管超音波檢查,醫師診斷為左側膕靜脈栓塞 ,導致下肢腫脹不適。

醫師檢查發現,劉小姐左小腿微溫腫脹疼痛,除了凹陷性水腫並有輕微壓痛,足背動脈左側脈搏較右側微弱,但無發燒或外傷史。經住院,並使用血栓 溶解劑及抗凝血治療,劉小姐左小腿腫脹症狀明顯的改善。

劉小姐左小腿因深部靜脈栓塞,明顯較右小腿腫脹。 圖/新竹台大分院提供

劉小姐左小腿因深部靜脈栓塞,明顯較右小腿腫脹。 圖/新竹台大分院提供

台大醫院新竹台大分院急診室主治醫師陳憲青表示,深部靜脈栓塞 指的是血凝塊(即血栓)在深層靜脈形成,阻礙血液回流,造成靜脈血管發炎或患肢肢體腫脹疼痛,大多發生在下肢的脛骨靜脈、膕靜脈、股靜脈與髂靜脈。

剛開始形成深部靜脈栓塞時,患者往往沒有直接症狀,常見的不適包括患側下肢水腫,出現腫脹、疼痛及溫度上升等現象。另外,將腳趾壓向足背時,小腿肚腓腸肌會明顯感到疼痛,則稱霍曼氏徵象 (Homan's sign)。

陳憲青說,深部靜脈栓塞的可能原因及危險因素,可分成3大類

1.血液回流受阻(血液鬱積):如長期久坐或臥床、鬱血性心臟疾病患者、肝硬化、靜脈曲張、腹部壓力過大(懷孕或腹水)、靜脈瓣功能不良等患者。

2.血液中抗凝血因子減少:如服用避孕藥、生產、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等等。

3.其他:血管內層損傷,如靜脈注射、創傷、惡性腫瘤、過於肥胖。

臨床治療深部靜脈栓塞,陳憲青說,首要選擇為血栓溶解劑,但可能會有出血風險,須經醫師審慎評估。另一種治療方式是以抗凝血劑控制血凝塊繼續形成或變大,待病患症狀改善、穩定後,再改以口服抗凝血劑治療,持續服用六個月以上控制病情。

除了藥物治療,也可採外科治療取出血栓及危險因素,預防血栓脫落、進入心臟引起致命肺栓塞。

醫師指出,劉女可能危險因子包含長期久坐不動、服用避孕藥,以血栓溶解劑及抗凝血治療,左小腿腫脹症狀明顯改善。

陳憲青提醒,經常久坐不動、搭乘長程交通工具的民眾,每隔一段時間要多起來走動,伸展背部和腿部肌肉,保持血液循環暢通,此外也要多攝取水分,穿著寬鬆、舒適服裝,都是避免深部靜脈栓塞發生的方法。

延伸閱讀

多喝水不是萬能-你有這些症狀嗎?喝多小心引中風

預防血栓這樣做!三種居家運動「躺著就能做」

夏日出門不補水,輕微中暑嚴重恐致心肌梗塞!

血栓還是心肌炎? AZ、莫德納副作用風險大不同!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