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水不是萬能-你有這些症狀嗎?喝多小心引中風

洗腎 長達14年的林太太,突然沒到洗腎中心報到,護理師警覺有異詢問,才得知她腦中風。腎臟科醫師表示,洗腎患者的奪命兇手,高達15%為腦血管疾病,須從飲食控制,其中一項就是「不要喝太多水」,避免血壓因洗腎大幅度波動。

洗腎患者要多留意飲食習慣與生活作息,避免造成血管太大壓力,引發腦中風。 圖/台北...

洗腎患者要多留意飲食習慣與生活作息,避免造成血管太大壓力,引發腦中風。 圖/台北醫院提供

健保署統計,2019年全台洗腎人數高達9.2萬人,其中又以年長者居多。

林太太已洗腎14年,有一天突然沒出現,部立台北醫院洗腎中心護理師也連絡不上她,趕緊通知女兒去家中查看,才發現媽媽無力癱坐椅子上,表情僵硬無法言語,緊急送醫後才發現是腦中風。幸好及早發現、治療,經過1個月療程後已恢復正常生活。

台北醫院洗腎中心主任陳殷正指出,洗腎患者無法排尿,多半有高血壓 等症狀,洗腎時血壓會降低,回家吃東西後又會升高,一來一往的波動會造成血管壓力,一旦在心臟、腦部附近堵塞,就可能出現心肌梗塞、腦中風。

洗腎患者建議不要喝太多水,通常洗腎前以不要超過乾體重(洗腎完)5%為主。 圖/f...

洗腎患者建議不要喝太多水,通常洗腎前以不要超過乾體重(洗腎完)5%為主。 圖/freepik

由於中風前沒有明顯徵狀可判定,陳殷正建議,雖無法避免血壓波動,但患者仍可透過飲食控制波動幅度,飲食以低鹽、低油、低糖為原則,控制三高。另外,水也不能喝太多,通常洗腎前以不要超過乾體重(洗腎完)5%為主,但醫師認為,保險起見,洗腎完隔1天的體重,最好不要超過1公斤。

陳殷正提醒,高達15%洗腎患者死亡原因是腦血管疾病,若自己或家人是洗腎患者,一定要經常追蹤,切記不要暴飲暴食,適量攝取可降低血管壓力,減少腦中風機率。

延伸閱讀

不是沒煮完就是占空間?達人親授食材採買「三法則」!

LINE詐騙好猖獗! 3大話術秒破解

老照片寫生命故事/我的時髦老爸 回憶如此暖心而鮮明

5重點戶外運動更安心!專家:戴口罩運動記得避開這時間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