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疫苗猛喝水,老翁竟肺積水!...兩類人要注意!

接種新冠肺炎 疫苗 後,醫護常會提醒民眾多喝開水,75歲張姓老翁遵從醫囑猛灌水,卻喝到「肺積水」住院。彰化醫院心臟科主任何東錦說,心臟不好,忌諱短時間內喝太多水,腎臟功能不良的患者也一樣,要慢慢喝,才能避開肺積水風險。

一般人接種新冠疫苗後,醫護人員都會叮嚀要多喝水。 圖/freepik

一般人接種新冠疫苗後,醫護人員都會叮嚀要多喝水。 圖/freepik

張姓老翁打完第一劑新冠疫苗幾天後,開始咳嗽、氣喘、胸痛,原以為是疫苗副作用,又以為剛好感冒,忍耐坐著睡覺幾天,以免喘不過氣。不料,他小腿竟開始水腫,就醫檢查,居然是喝太多水造成肺積水,導致胸部不適及下肢水腫。

老翁說,接種後最多一次喝1000 cc白開水,「多喝水 有益健康,哪知喝太多也有事。」幸好,吃利尿劑快速排水體內多餘水分,已逐漸康復。

何東錦表示,心臟像身體的幫浦,不斷收縮把肺部含氧血打到全身,心臟病患因心臟較無力,短時間喝太多水,心臟來不及把水分送到腎臟排除,就容易發生肺積水,張姓老翁有慢性心臟衰竭病史,應是短時間猛喝水釀禍,不太可能是疫苗的副作用,

何東錦提醒,接種完疫苗最好定時量測體溫、多喝水,但心臟病患者最好維持平常飲用量,若要多喝水,每次喝水都要間隔一段時間,讓心臟有足夠時間送出水分,才不會發生肺積水,一旦肺積水,最嚴重可能呼吸衰竭致死。

不只心臟病患不能短時間內暴飲,彰化醫院腎臟內科主任蔡旻叡說,洗腎等嚴重腎臟病變患者無法像健康人,可自我調節多餘水分,須等到洗腎,才能移除體內過多的水,打完疫苗若短時間內喝太多水,可能全身性水腫和肺積水。

醫師提醒,為避免「心因性」及「腎因性」肺積水,這2類病人要控制日常飲水量,分時段喝水,千萬不能像一般人打完疫苗後多喝水。

延伸閱讀

買了保單竟不賠?少做一步吃大虧

美魔女岳虹茹素1年後笑稱:「解決臉腫、凸肚,還比較不會被蚊子咬了!」

【30秒手機小學堂】把Line對話框置頂!快速聊天、找重要訊息好方便

打完疫苗可以吃什麼? 營養師:水果、鮮魚補充營養最好!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