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不認輸!-開練樂齡跆拳,踢出黑帶健康下半場

「喝、喝…」63歲何湘榆穿上跆拳道 服、腰繫黑帶、頭戴護具,在道館與15歲小學妹對打練習,她身手敏捷,無論踢腳攻擊、舉臂防護,拳拳到位、活力充沛,看不出身材嬌小的她曾罹癌 。透過養身、練跆拳恢復元氣,何湘榆現已是三段高手,成為樂齡跆拳活招牌。

楊喬詠(右)推動樂齡跆拳多年,直言多數人不敢報名,何湘榆(左)練拳多年、身體愈來...

楊喬詠(右)推動樂齡跆拳多年,直言多數人不敢報名,何湘榆(左)練拳多年、身體愈來愈好,是樂齡跆拳代表。 圖/卜敏正 攝影

何湘榆個性外向、好動,年輕時取得大卡車教練執照,在駕訓班教開大卡車10多年,因女教練少,會教開大卡車的更少,她也成為熱門教練,工作之餘喜歡跳國標舞、流汗運動,婚後仍保持舞蹈習慣,每周穿高跟鞋熱舞。不料18年前身體出狀況,就醫檢查已子宮頸癌三期。

「罹癌絕不能認輸。」何湘榆表示,罹癌後醫師曾建議用藥控制加化療,考量化療副作用大,她決定透過食療調整體質。醫師雖不支持,但看她簽下「不化療同意書」,只能提醒她「不要放棄,一定要定期回診持續追蹤」。

自此,何湘榆開始學經絡按摩,吃素、蔬食,秉持傳統中醫養生 建議不碰甜食、不吃冰飲,並強迫自己恢復運動,從心態、習慣調養身體,考量穿高跟鞋舞蹈,對腰椎不好,她高掛舞鞋「找不穿鞋的運動」,嘗試練跆拳道。

何湘榆笑著說,當時走了好多道館,大家聽說她55歲,直言「年紀不適合」,之後到「立強跆拳」看一群小朋友練拳,活蹦亂跳,她猶豫許久才鼓起勇氣問「55歲可以練嗎?」教練楊喬詠一句話解開她的心防。

「任何年紀都可練跆拳。」楊喬詠說,一直推動「樂齡跆拳」,想鼓勵50、60歲,甚至更高齡長輩學跆拳,但絕大多數成年人都「走不進來」,得知何湘榆想報名當然歡迎,這完全符合樂齡跆拳想法。

何湘榆說,教練因材施教,初期不給太大壓力,但要求排課一定要準時到場,並紮實基礎、勤熱身、柔軟筋骨。

一開始,何湘榆曾因腳盤扭傷請假,教練即主動整復、協助恢復練習,她也逐漸掌握跆拳技巧,享受練拳樂趣,逐一晉級、升段,如今身體狀況比10年前更好,她認為飲食養生、跆拳健身都是抗癌成功祕訣。

延伸閱讀

妻洗腎自己也罹癌-重新體悟家庭與生命,49歲提早退休奉獻做公益

「退休後吃得飽、看得開最重要」66歲不懼抗癌,環島做公益!

老司機的安全行車守則,開車上路怎麼做才對?

6旬夫婦安排生活-運動、生活、傳承廚房好手藝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