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司機的安全行車守則,開車上路怎麼做才對?

進入高齡化社會的亞太地區,60歲以上的銀髮族人口已居全球之冠。高齡人士「行」的議題近年來備受關注,交通部也針對75歲以上民眾推出「高齡駕照管理制度」,就是為了要確保高齡人口駕車安全,其實只要注意以下要點,樂齡民眾還是可以「行」得安全。

適度改裝 讓開車 更輕鬆

不可否認的是,高齡駕駛 者隨著年紀增長,不論是視力、反應或判斷力都會出現老化,進而可能會影響協調能力及緊急時刻的應對速度,所以適度的改裝就是為了輔助駕駛人,讓開車變得更為省力。

例如原本的車款如果沒有倒車顯影功能,若能透過改裝,增加倒車顯影,甚至是360度環景影像,將有助於避免年長者進行倒車及會車時發生碰撞。

另外,例如更省力的方向盤握把及廣角的後照鏡,都可以讓開車過程更加輕鬆,減少視力及體力的負擔,又不需要額外花大錢換一台新車。

車款配備倒車顯影及環景影像,對於高齡駕駛而言可避免意外發生。記者陳威任/攝影

車款配備倒車顯影及環景影像,對於高齡駕駛而言可避免意外發生。記者陳威任/攝影

行前檢查 確認車況安全

對於老司機們而言,雖然駕駛經驗豐富,但隨著年紀增長後,對於突發狀況的反應速度變慢,這時更需要在出發前做好準備,一方面為了車況做準備,一方面也讓自己培養駕駛情緒。

其中,包含最基本的調整座椅、確認後照鏡,務必讓自己呈現最舒服又可以確認車況的位置。

另外,進階部分則包含五油三水確認及胎壓是否正常,甚至是導航是否設定完成,小小動作都攸關駕駛安全。

專心上路 切莫分心駕駛

高齡駕駛的反應速度比年輕駕駛來得慢,如果開車過程還分心做其他事情,將面臨更大的事故風險。所以不論是滑手機、吃東西、設定導航或是過度投入地聊天,這些事情其他年齡層的駕駛同樣不建議在開車時去做,但對於高齡駕駛而言更是如此。

開車時切記不要分心使用手機。圖/福特六和提供

開車時切記不要分心使用手機。圖/福特六和提供

拉長車距 增加反應時間

保持交通順暢很重要,但對於高齡駕駛而言,建議在合乎道路速限的情況下,和其他汽車之間保留一點額外空間,藉此減少反應時間變慢而可能產生的潛在危險。

隨著車速愈快,保留距離也應該愈長,更建議除非駕駛能夠負擔,避免走在內側超車道。

延伸閱讀

熟齡代步車 5大配備不可少

不為賺錢只為分享所學,60歲深志工不私藏法國藍帶廚藝學!

「吃蛋=膽固醇過高」?營養師:每天一顆控體重、防衰老!

需求大不同!白內障開刀如何選擇適合的「人工水晶體」?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