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藥草實證寶典/對抗憂鬱的香草配方&精油配方

除了吞膠囊、擦成藥,你還能依靠的香藥草 保健法!首位雙認證英美專業芳療師及藥草師的郭姿均 ,深耕香藥草研究十多年,致力推動其運用、保健及教育,為你排除身體不適,幫健康打勝仗。《香藥草實證寶典》精彩試閱:

憂鬱症的香草對話

知名美國演員羅賓.威廉斯2014年疑似憂鬱症自殺驟逝,他的演出及配音陪伴很多人的成長過程。憂鬱症除了尋求醫師及心理治療師治療外,香藥草療法也是一種管道,主要分長期的神經滋養強化及短期的神經放鬆等二類作用。

神經滋養強化的香草需要長時間使用,幫助身體不平衡的神經及情緒重新找回穩定度,尤其以聖約翰草 最聞名,燕麥也是這類香草,神經放鬆香草如益母草、黃芩、馬鞭草,適合短暫使用,用於情緒燥動、激動時。

鎮靜止痛的聖約翰草

聖約翰草St. John’s Wort(Hypericum perforatum),Wort 即古時「草」之意,它的拉丁文原意是指spirit lift,能夠提振情緒。歐洲俗稱聖約翰草為「瓶裝整脊師」,具有鎮靜及止痛的作用,在鎮靜方面可以用於緊張、焦慮及憂鬱;在止痛方面如能夠減少神經痛、關節痛、纖維組織炎及坐骨神經痛。

由於聖約翰草還有抗病毒及抗生素的作用,早在希臘時期人們就使用聖約翰草來緩和緊張、焦慮等神經系統的症狀,如今是美國最常見的藥草保健食品之一,可製成浸泡油、乳膏等外用產品,具有修復傷口、化瘀、改善靜脈曲張、輕微燙傷及曬傷,我常在5月底及6月初至野地採花朵自製浸泡油。

近年已有大量研究有關聖約翰草用於憂鬱症的成效,2002年《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也曾發表聖約翰草於憂鬱症的研究,總結許多研究顯示,聖約翰草對於輕度至中度的憂鬱症效果較佳,重度憂鬱症則效果不彰。同時,也發現聖約翰草比多數目前醫學上使用的憂鬱症藥物副作用少,一般憂鬱症藥物常有性慾降低等副作用,聖約翰草較無此副作用。

近年已有大量研究有關聖約翰草用於憂鬱症的成效 圖/freepik

近年已有大量研究有關聖約翰草用於憂鬱症的成效 圖/freepik

美國馬里蘭大學醫學院分析相關聖約翰草科學研究發現,聖約翰草含有金絲桃素(hypericin)、貫葉金絲桃素(hyperforin)、類黃酮(flavonoids)等成分,但科學家目

前不完全了解聖約翰草如何作用以及為何對憂鬱症有效,推測可能是聖約翰草中的成分與抗憂鬱症藥物SSRIs如Prozac(百憂解)、Celexa(舒憂)、Zoloft(樂復得)的作用機轉很像,能夠增加腦部的化學物質如血清素、多巴胺及正腎上腺素,這些神經傳導物質能夠促進心情愉快;也有人認為可能聖約翰草中還有一些未知成分也有輔助的作用,仍待更多科學解密。

一般研究認為聖約翰草必須使用3 ∼4週才會有覺得有改善,值得一提的是,大量使用內服聖約翰草,特別是劑量高的濃縮保健食品與常跟一些西藥產生交互作用,使用時須注意。

例如,聖約翰草會降低避孕藥、抗組織胺、愛滋病用藥的效果,同時會與一些抗焦慮藥物及憂鬱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減少藥性或使原來藥物的副作用加劇,因此必須與醫師討論使用。外用聖約翰草油較無交互作用。

適合失眠及焦慮者使用,芳枸葉較難取得,可用芳樟木精油、玫瑰天竺葵、醒目薰衣草精油...

適合失眠及焦慮者使用,芳枸葉較難取得,可用芳樟木精油、玫瑰天竺葵、醒目薰衣草精油替代。 圖/freepik

【抗憂鬱的香草配方】

材料:

聖約翰草60g、燕麥桿30g(洋甘菊亦可)、薰衣草30g(玫瑰亦可)、艾草30g(香蜂草亦可)。

做法:

混合所有香草,每次取2公克與250ml熱開水沖泡15分鐘後再飲用,每日3次。需注意市售薰衣草常有農藥殘留,宜選有機種植為佳。

【抗憂鬱的精油 配方】

適合失眠及焦慮者使用,芳枸葉較難取得,可用芳樟木精油、玫瑰天竺葵、醒目薰衣草精油替代。

材料:

玫瑰精油5滴(奧圖玫瑰或奧塔玫瑰,奧塔玫瑰已含有檀香)、血橙精油(或葡萄柚)8滴、芳枸葉精油6滴、廣藿香精油4滴。

神經滋養強化的香草需要長時間使用,幫助身體不平衡的神經及情緒重新找回穩定度,尤其...

神經滋養強化的香草需要長時間使用,幫助身體不平衡的神經及情緒重新找回穩定度,尤其以聖約翰草最聞名 圖/freepik

做法:

準備1個嗅聞棒,將所有精油混合加入嗅聞棒,每天嗅聞3 ∼5次,每次放在兩側鼻孔裡,用力嗅聞20次;另外,可以用上述的配方比例,混合成10ml,加入薰香器使用,或者與聖約翰草浸泡油、甜杏仁油稀釋為2%精油濃度,全身按摩。

以上摘自《香藥草實證寶典》,天下生活2021/05/26出版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香藥草實證寶典/實作教學:提升記憶茶飲、護腦迷迭香雞腿

香藥草實證寶典/找回自癒力!對抗病毒的超級精油奧勒岡

刪去「護唇膏」步驟好方便!時尚品牌新款唇膏更體貼

你缺維生素D嗎?或許你常常憂鬱是有原因的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