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牙周病是惡性「雙生病」!5旬男不保4牙

55歲張先生患有糖尿病 ,牙齒也長期反覆紅腫出血,直到掉了不少顆牙才就醫。醫師指出,因牙周病 與糖尿病相互影響,不僅糖尿病患罹患牙周病的機率大增,牙周病患有糖尿病的風險也會增加2、3成。

醫師指出,牙周病不治療,或糖尿病患血糖沒有好好控制,兩者會互相影響更惡化。 圖/...

醫師指出,牙周病不治療,或糖尿病患血糖沒有好好控制,兩者會互相影響更惡化。 圖/林伯驊 攝影

嘉義基督教醫院牙科主任黃薰玉、牙周病科主任鄭嘉瑢指出,罹患牙周病,口腔裡的致病菌會進入血液,引發身體一連串發炎,並增加胰島素阻抗性,讓患者的血糖居高不下,糖尿病相關併發症將增加,所以,控制好牙周病,有助糖化血色素下降,也可以減少糖尿病用藥。

嘉基新陳代謝科主任游慧宜表示, 糖尿病控制不好會發炎,牙周病也是發炎,兩者會互相牽扯,高血糖環境會讓牙周致病菌更易生存,也會影響牙周病治療效果,一旦發炎更嚴重,會引發系統性疾病。

55歲張姓男子有糖尿病和患牙周病,經嘉基醫院跨科共同治療。 圖/林伯驊 攝影

55歲張姓男子有糖尿病和患牙周病,經嘉基醫院跨科共同治療。 圖/林伯驊 攝影

游慧宜說,研究顯示,糖尿病患者罹患牙周病的發生機率,約是無糖尿病者的3倍,而牙周病患即使沒有糖尿病,血糖平時都會比正常人要高一點,將來發生糖尿病的風險也會增加2、3成,50歲以上糖尿病患,更高達92%有不等程度的牙周疾病。

而這名張姓患者本身就有糖尿病,原不清楚會影響牙周病,不但掉了4顆牙,沒掉的牙齒也搖搖晃晃。經嘉基牙科與糖尿病中心同時治療,清除牙結石並服用糖尿病藥物控制血糖,牙齦不再發炎,裝上假牙後恢復正常咀嚼功能。

嘉義基督教醫院透過問卷調查,從糖尿病患中篩選是否有牙周疾病。 圖/林伯驊 攝影

嘉義基督教醫院透過問卷調查,從糖尿病患中篩選是否有牙周疾病。 圖/林伯驊 攝影

嘉基院長姚維仁認為,以往較著重糖尿病患會有視網膜病變、腎功能問題等,院方設計問卷,從糖尿病患者中,篩出有較高危險得牙周病的人,並成立牙科、糖尿病中心跨科共同照護平台。

姚維仁透露,民眾有牙周病通常較晚就醫,從糖尿病來啟動牙周檢查的患者比較多。

延伸閱讀

跟爸媽借錢買房被扣重稅?實際案例拆解眉角!

退休必知/退休金「全領、分期」免稅額度大不同!

理財攻略|打造樂活退休現金流!

節稅小撇步!這招讓你省稅又能存錢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