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老年憂鬱症」?觀察自己的「日常」改變

68歲阿珠40多年前丈夫意外過世,她在工廠當作業員,撫養3名孩子長大,直到3年前退休。阿珠與長子、長媳和3個孫子同住,本應享天倫的她,卻悶悶不樂,精神科醫師指出,阿珠未能適應退休後的生活改變,失落感油然而生,在情緒未能調整下罹患老年憂鬱 症。

老年憂鬱症在台灣很常見,但常被忽略,其實社區中發生率達2至3成,發生原因多半是因...

老年憂鬱症在台灣很常見,但常被忽略,其實社區中發生率達2至3成,發生原因多半是因找不到生活重心、得不到成就感等 圖/freepik

成大斗六分院精神部醫師蕭尹瑩說,阿珠兒子觀察母親,長達5個月不太愛說話、胃口不佳及體重減輕,甚至出現行為、動作緩慢,睡覺時間拉長、記憶力衰退,嚴重時還會出現妄聽和幻想。

家人帶阿珠至醫院檢查,確診她罹患老年憂鬱症;蕭尹瑩說,症狀包括持續2周情緒低落、缺乏興趣、睡眠或食欲改變、動作遲緩、疲倦、自責與自殺等意念,且注意力難集中。

在家人和醫院合力下,阿珠住院接受藥物治療近2個月,終於揮別內心陰暗,重拾笑容,出院後也常外出與街坊鄰居泡茶聊天,並透過調整生活習慣 等環境刺激,從行為改變往昔思維。

老年憂鬱症在台灣很常見,成大斗六分院精神科醫師蕭尹瑩指出,社區中發生率有2至3成...

老年憂鬱症在台灣很常見,成大斗六分院精神科醫師蕭尹瑩指出,社區中發生率有2至3成,但長者出現症狀時,易被當成情緒問題而遭忽略。 圖/成大斗六分院提供

蕭尹瑩表示,老年憂鬱症在台灣很常見,但常被忽略,其實社區中發生率達2至3成,發生原因多半是因找不到生活重心、得不到成就感等,不知不覺影響患者情緒。

治療部分,蕭尹瑩指出,一般會以低劑量抗憂鬱藥物作為第一線用藥,並依狀況緩慢增加劑量,但因長者身體反應較慢,相對需要更多治療時間,才能達到明顯改善效果。另可透過非侵入性顱磁刺激技術,快速改變磁場、引發電流,有效刺激大腦皮質或周邊神經。

蕭尹瑩說,最重要的是搭配環境治療,鼓勵長者持續運動,養成良好生活習慣,並維持原有鄰里親友人際關係,及保持熟悉的生活環境,重整長者原本的生活品質、切換新模式,就能早日遠離疾病困擾。

延伸閱讀

跟爸媽借錢買房被扣重稅?實際案例拆解眉角!

奧斯卡/尹汝貞「七十而從心所欲」-不在乎最棒,奧斯卡不是人生全部

退休必知/退休金「全領、分期」免稅額度大不同!

離婚贍養費談到撕破臉?把握三條件爭取權益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