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鮭魚吃到飽!營養師提醒:吃太多當心引發蟲蟲危機

日本連鎖壽司店推出免費吃行銷方案,引爆改名「鮭魚 」潮。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張麗娟表示,鮭魚、秋刀魚富含Omega-3,特別在季節交替之時,可對抗心血管疾病,但這幾天大家瘋壽司吃到飽,其實生食 不宜過多,除有寄生蟲疑慮,也會影響腸道健康。

不少民眾為大啖免費壽司,改名成「鮭魚」。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不少民眾為大啖免費壽司,改名成「鮭魚」。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張麗娟表示,鮭魚含有許多營養成分,包括各種蛋白質,維生素A,B,D,以及磷,鈣,鐵等礦物質,鮭魚中最有價值的物質之一是Omega-3脂肪酸,有助擺脫身體發炎,還能保護心血管、抗憂鬱、預防記憶衰退等,但生食不宜過多。

鮭魚營養價值雖高,但比起體型較小的魚,鮭魚這類深海大型魚類的重金屬含量相對高,營養師建議,每周食用2次深海魚肉即可,每次食用量約2至3分,大約是60至90公克,而且,最好和秋刀魚、沙丁魚、鯖魚等小型魚交替吃,同樣可補充Omega-3。

至於素食者,張麗娟說,可吃亞麻仁子、奇亞籽、海藻類等補充Omega-3。

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鄭傑夫也指出,研究發現,「地中海式飲食」可降低發生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風險。地中海式飲食原則,包括每餐以蔬菜、水果、全穀、豆類、橄欖油、堅果為主,可添加香草或辛香料取代人工調味料。

全台瘋鮭魚吃到飽,營養師建議,每周食用兩次深海魚即可,吃生魚片也要節制,除有寄生...

全台瘋鮭魚吃到飽,營養師建議,每周食用兩次深海魚即可,吃生魚片也要節制,除有寄生蟲疑慮,也可能影響腸道健康。 圖/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鄭傑夫建議,每周至少2至3餐有魚,最好是油脂豐富的魚,如秋刀魚、鯖魚、鮭魚等,可適量攝取禽肉、蛋,與乳製品。每天平均攝取0.21克以上的Omega-3,相當於每周至少食用100公克油脂豐富的魚,可降低類風濕性關節炎發生風險35%。

張麗娟還提醒,均衡飲食應著重「質」而非「量」,提高營養密度,餐餐吃七、八分飽就好,生食也不宜過多,除有寄生蟲疑慮,也可能影響腸道健康。攝取優質的六大類食物,即全榖雜糧、豆魚蛋肉、蔬菜、水果、乳品及堅果種等,才是健康飲食原則。

|橘世代推薦專區

錯誤的飲食會讓你細胞加速老化!營養師和大廚合作逆齡菜單大公開》》》

延伸閱讀

小心!ETF也會下市 這款ETF不宜撿便宜

陽明山「櫻花巷」-私房祕境賞櫻踏青 森呼吸

台語歌后確診帕金森氏症!詹雅雯:我應該該把速度慢下來了

【跟著達人做】台灣人最愛運動3大排名 你做對了嗎?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