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追劇追不停,眼睛乾澀怎麼辦?中醫教你如何讓眼睛水汪汪!

34歲林先生在連假時熬夜看盤又追劇,近來總覺得眼睛乾澀,不僅眼泛血絲,還頻頻流淚,一直揉眼睛,導致眼睛看起來像火眼金睛,終於忍不住到診所求診。

眼科醫師診斷林先生為「乾眼症 」。乾眼症是一個多原因的疾病,跟淚液與眼球表面相關,像是眼睛淚液分泌量不足夠、或分佈不均勻或淚液過度蒸發,造成淚液無法保持眼球表面的濕潤,進而造成眼睛不適及影響視力,但點眼藥水後仍覺得眼睛乾澀、流淚嚴重,因此林先生在同事的建議下來求助於中醫

乾眼症是一個多原因的疾病,跟淚液與眼球表面相關,像是眼睛淚液分泌量不足夠、或分佈...

乾眼症是一個多原因的疾病,跟淚液與眼球表面相關,像是眼睛淚液分泌量不足夠、或分佈不均勻或淚液過度蒸發,造成淚液無法保持眼球表面的濕潤,進而造成眼睛不適及影響視力 圖/pexels

乾眼症在中醫稱為:白澀症、乾澀昏花症。(「澀」為不滑潤,動眼困難的意思),中醫認為,肝開竅於目,目得血而能視,且腎陰能養肝陰,當肝腎陰虧、精血虛少時,眼睛就會出現眼乾、眼澀、眼疲勞等表現。

治療上,開給患者六味地黃丸+菊花、枸杞、決明子。六味地黃丸使肝腎之陰得到了補益,陰血上輸、精津上涌,眼睛得到濡潤。菊花疏散風熱、清熱解毒,枸杞主五內邪氣,熱中消渴,決明子清肝明目。

乾眼症的患者也非常適合用針灸,針灸則選取內睛明、球後、合谷、太陽、風池、四白等穴道,並貼上耳針:神門、肝、腎、目穴、眼穴。並且要多按摩眼睛周圍穴位:攢竹、魚腰、絲竹空、睛明、承泣、瞳子髎,每個穴道用旋轉式按摩20 下。在經過幾次治療後,林先生的乾眼症有非常明顯的改善。

此外,可加強一帖漢方茶飲當成保養飲品。

材料:銅鑼杭菊花8克、枸杞子30克、紅棗5顆、炙甘草15克。

作法:紅棗剝開去籽,將藥材放入鍋中加水1000c.c煮沸後,再小火燜煮5-10分鐘即可飲用。喜歡甜味的也可加入適量冰糖,增加口感與風味。

藥材用途:菊花能疏風清熱、解毒明目;枸杞能補肝腎、益精明目;紅棗能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炙甘草補中益氣,藥物合用可以保肝明目、消除眼睛疲勞。

中醫治療眼病的優勢,除了眼睛外,更考慮到臟腑的變化對眼睛的影響,以「中醫治未病」觀念來防患未然,在疾病程度未達西醫治療標準時,即可對症下藥,善用中醫各種補氣、養血、滋陰等藥物來改善眼睛狀況。

中醫治療眼病的優勢,除了眼睛外,更考慮到臟腑的變化對眼睛的影響,以「中醫治未病」...

中醫治療眼病的優勢,除了眼睛外,更考慮到臟腑的變化對眼睛的影響,以「中醫治未病」觀念來防患未然 圖/扶原中醫診所

老話一句:預防勝於治療。以下幾個簡單的方法,教大家平時眼睛保護方法:

1.用眼50分鐘左右,望向遠方休息10分鐘,特別是要注意眨眼的次數,許多人工作時太專注看著電腦螢幕,這時就會忘了眨眼睛,角膜上的淚液蒸發得太快,就會使眼睛會變得又乾又澀。

2.洗臉時注意眼瞼及睫毛清潔,用熱毛巾熱敷,可以減輕疲勞並增加淚液分泌。

3.戴隱形眼鏡時間不要過長,若有不舒服即應立即取下。

4.若有任何眼睛不適,應請找眼科專科醫師治療,千萬不要自行購買成藥或前往藥局洗眼睛!

5.飲食清淡,少碰燒烤炸辣類食物,並多吃含維他命A(菠菜、胡蘿蔔)、C(番茄、奇異果)、E(堅果、全穀類)的蔬果。

6.平時也可多攝取富含葉黃素的蔬果,例如甘藍、菠菜、芥菜、深綠色花椰菜、玉米等蔬菜葉片中,水果當中奇異果、葡萄、柳橙汁、以及南瓜也有。葉黃素是一個很好的抗氧化劑,可保護細胞避免受到自由基的傷害。

本文轉載自《扶原中醫診所》

「靈魂之窗」這樣顧!橘世代VIP精選推薦》》》

繳了健身房年費又常常請假?這堂課有解!只要90分鐘,一次學會完整【循環健身操】,不怕艷陽或大雨,在家就能練!※現在加贈100堂健身影音課》》》立即報名

延伸閱讀

連假錯過等明年!桃園大北坑滿山「黃金魯冰花」

元宵不缺席!台南「月津港燈節」把城鎮水域變身成為美術館

連假窩沙發害自己全身痛 試試3招急救緩解

化療抗癌手腳卻麻木無感!中醫用針灸找回自癒力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