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東西卡卡以為是「胃食道逆流」,小心是食道癌!

南投縣50歲吳姓女子去年吃東西總覺得喉嚨卡卡,有點沙啞,以為胃食道逆流,吃苦茶油伴麵線希望可改善,但幾個月下來效果不明顯,甚至會嗆咳。

南投醫院安排胃鏡檢查,發現她食道有顆大腫瘤,確診為食道癌 第三期,醫師安排電療及化療,同時放置食道支架,改善病患吞嚥困難 問題。

食道癌初期無明顯症狀,等到發現喉嚨異物感、吞嚥疼痛、吞嚥困難、上腹部灼熱感、體重...

食道癌初期無明顯症狀,等到發現喉嚨異物感、吞嚥疼痛、吞嚥困難、上腹部灼熱感、體重減輕、聲音沙啞等,大多是晚期。 示意圖/pixabay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是肝膽腸胃科醫師,他說,食道癌初期無明顯症狀,等到發現喉嚨異物感、吞嚥疼痛、吞嚥困難、上腹部灼熱感、體重減輕、聲音沙啞等,大多是晚期。

患者經檢查可發現患者胸段1/3處有顆8公分的腫瘤,直徑約2公分,因此喉部會感到異物感。

女子罹患食道癌3期,腫瘤(黃圈處)堵住食道導致吞嚥困難。 圖/南投醫院提供

女子罹患食道癌3期,腫瘤(黃圈處)堵住食道導致吞嚥困難。 圖/南投醫院提供

洪弘昌說,消化道黏膜有四層,食道則是只有三層構造,少了漿液層,因此癌細胞容易擴散,晚期食道癌癒後也較不佳。由於患者的腫瘤大並擴散到淋巴,因此安排化學治療與放射治療。

較晚期的食道癌若無法手術治療,可選擇在食道腫瘤壓迫處放置支架,撐開緩解腫瘤導致的食道狹窄,來改善進食能力,增進營養攝取,不會影響患者外觀,也可以暢通食道,有效改善吞嚥困難。

癌症患者若因為腫瘤太大,進食困難加上化放療引起的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副作用,導致身體虛弱。必須攝取足夠的營養,才有體力去面對化療及放療,使療程不中斷,並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若要保護食道,預防食道癌,平時應少吃含有亞硝酸鹽的食物,例如醃製、煙燻類、少吃刺激性食物、戒菸酒檳榔、均衡飲食、適度運動,若常暴露在上述危險因子中,可考慮定期安排內視鏡檢查等健檢,若出現不適症狀則應盡早就醫,避免延誤治療時機。

女病患安裝食道支架,將狹窄的食道撐開,改善進食能力。 圖/南投醫院提供

女病患安裝食道支架,將狹窄的食道撐開,改善進食能力。 圖/南投醫院提供

橘世代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陳仙梅養凍齡肌 「7年來,起床沒洗過臉」

別把「頻尿」小看了,要注意是不是膀胱癌!?

傳播率比SARS高出一倍!五個「家庭傳播」高危險族群>立即查看

牙口不好,嚼不動三餐? 營養師傳授飲食小撇步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