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驟降、防中風-除了飲食,民眾要記得「333」

天氣逐漸變冷,許多50歲以上的三高患者血管阻塞造成中風的情形也越來越多,導致癱瘓、半身不遂,醫師表示,若民眾有三高病史,最好定期做健康檢查 ,同時配合規律運動、地中海飲食,減低中風發生性。

天氣逐漸變冷,許多50歲以上的三高患者血管阻塞造成中風的情形也越來越多。 圖/p...

天氣逐漸變冷,許多50歲以上的三高患者血管阻塞造成中風的情形也越來越多。 圖/pexels

中風指的就是突發性的腦血管疾病,由於腦血管阻塞或腦血管破裂而造成突然的大腦局部或全部的功能失調,腦部組織受到壓迫,得不到足夠的血液灌流,導致機能受損或壞死。

腦中風 症狀包括手部無力、臉部抽蓄、頭痛、頸部僵硬、突然視力模糊、無法言語等,且經常都是急性的,事前根本沒有預兆。

三峽恩主公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李君右表示,一般來說,中風多好發於50歲以上的民眾,其中三高與長期抽菸的民眾更是危險族群,這些人血管比一般人狹窄,只要再遇上一些誘發因子,像是天氣急遽變化等,就很容易出現阻塞,導致腦中風。

三峽恩主公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李君右表示,中風是因為血管阻塞導致,建議民眾少抽菸,多...

三峽恩主公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李君右表示,中風是因為血管阻塞導致,建議民眾少抽菸,多運動,均衡飲食,才能降低中風發生率。 圖/張睿廷 攝影

大腦因為血管阻塞而受損,並依照受損的部位影響患者的身體情形,有可能造成永久性的失語症、手腳殘廢、失智症等情形。

李君右指出,中風的影響會依照每個人的身體狀況而有所差異,有人一小時大腦神經細胞就已經凋亡,有人可以撐到八小時,但建議還是越快送醫越好,這樣功能恢復會更佳,損失神經細胞越少。

李君右還提到,坊間有許多傳言,表示只要在患者中風當下替他按摩穴道,便能減緩症狀,但其實這些都沒有科學根據,建議民眾還是先保持鎮定,將患者抬到安全的地方,保持他的呼吸道暢通,也不要餵食任何東西,靜待救護人員到場處理。

李君右說,要預防中風,可以從飲食與運動下手,建議民眾要做到「333」,每周運動3次、每次30分鐘、心跳達到130,若可以的話,盡量選擇游泳、跑步、球類等有氧運動。

李君右說,要預防中風,可以從飲食與運動下手,建議民眾要做到「333」,每周運動3...

李君右說,要預防中風,可以從飲食與運動下手,建議民眾要做到「333」,每周運動3次、每次30分鐘、心跳達到130 圖/pexels

飲食的部分則建議以地中海飲食為主,多吃五穀雜糧、魚類、蔬菜水果、堅果,減少攝取紅肉以及精緻澱粉、動物油,這些都可能影響三高指數,增加血管阻塞的可能性。

李君右提醒,中風其實也不全然沒有前兆,只是有些症狀可能會「忽現忽沒」,有些人會莫名出現半邊肢體或臉部的麻木或無力,或者單眼視力的惡化、突然間聽不懂人家說的話、瞬間暈眩或站不穩等,這些症狀通常持續數秒至30分鐘,我們稱為暫時性局部缺血性發作。

若有這些症狀,千萬不能輕忽,一定要馬上就醫,確認是否為前兆,盡早以藥物治療,降低中風可能性。

|更多精選延伸

延伸閱讀

明年失能保障怎麼保?免擔心還有四款保單可轉嫁「失能風險」!

落羽松黃了大地!冬季旅人的美麗巧遇

變形二代宅「可分割可合併」 新同居時代購屋潮來臨

常低頭肩頸痛-醫提醒:做錯舒緩動作,害椎間盤突出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