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轉身就忘記?」別怕!能夠做到這件事,就不是失智

「老化」就等同「退化」,我們只能消極認命?事實上並非如此!作者平松類博士每天接觸大量高齡病患,他發現許多身心不適的情況並非「病態的變化」,而是「自然變化的規律」,進而整理出55種常見的身心變化症狀與健康慢老提案,清楚說明哪些是屬於正常的轉變,哪些是必須就醫的病變,更進一步釐清某些疼痛不適跟老化無關,是可以經過調整而逐漸改善的。《好好變老:自在享受55個身心靈的微變化》精彩試閱:

《好好變老:自在享受55個身心靈的微變化》 圖/時報文化 提供

《好好變老:自在享受55個身心靈的微變化》 圖/時報文化 提供

我來這裡要幹嘛?一轉身就忘記自己的目的

有事上樓,爬到二樓卻忘記自己要幹嘛,「怪了,我明明有事,但究竟是什麼事?」轉身就忘事的現象,並非年長者才有,可是發生頻率多了,難免讓人失去自信,甚至懷疑自己該不會失智了?

的確,認知機能運作不佳,會讓人突然忘記事情,不知為何而來。

就如同前面談到的「把鑰匙放在冰箱裡!東西隨手就失蹤」,這是因為你在過程中一直在想著別的事,也就是一心二用的緣故。

假設上樓是為了拿手帕,途中就喃喃念著「手帕、手帕、手帕......」,保證你絕對不會忘。

但假如你邊走邊想別的事,意識轉移到其他事情上,等你到了目的地,就會把目的忘得一乾二淨,之後懊惱地走回一樓,看見放手帕的小包包,或是原本打算和手帕放一起的面紙,這才想起「不就是要去二樓拿手帕嘛」。

倘若你能夠睹物聯想,喚起記憶,那就不會是失智症 ,請儘管放心。

不過,為了一件簡單的事,來回跑好幾趟總不是辦法,如果要一心二用,那至少在往二樓的路上,想著和手帕相關的事,例如:「今天用哪一條手帕好呢?」由於腦部容納的記憶量,會隨著年歲增長而累加,多到猶如裝滿水的水桶會溢出水來一樣。就算你想再多塞一點,容量也幾乎飽滿,無法再吸收了。

腦部容納的記憶量,會隨著年歲增長而累加,多到猶如裝滿水的水桶會溢出水來一樣。 圖...

腦部容納的記憶量,會隨著年歲增長而累加,多到猶如裝滿水的水桶會溢出水來一樣。 圖/pixabay

根據一項對已辭世的六百多位修女的腦部解剖研究發現,這些從七十五至一百零六歲不等的修女,腦部多數已經出現失智症的樣貌,不過從她們生前的言行中卻看不出有失智表現。

修女們向大家證明了,即便大腦的認知機能出現了衰退徵狀,但透過勤讀經典、虔誠事奉和規律的生活作息,專注在一件事情上,避免一心多用,對日常生活也不至於造成多大影響。

所以,與其為罹患失智症擔心害怕,不如避免濫用腦力,做好為「認知機能即使衰退,依舊可以幸福過日」的準備。別過度執著在自己的健忘,那些生活中可有可無的事,忘了也罷。

本文摘自《好好變老:自在享受55個身心靈的微變化》,時報文化 2020/12/15出版

|精選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最多經典小鎮在這縣市!芭樂王國、襪子故鄉還有全台唯一「扇形車庫」

97歲「勇伯」牧師 69年前就騎自行車環島好幾圈傳道

謝義德醫師為孝親而行醫 融合中西醫自成一套養生法

50歲後「講究、不將就」 經典時計相伴樂齡好時光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