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牙致死?醫:拔牙非小事,絕對不能忽略三大重點!

11/4嘉義一名34歲女子,到醫院處理蛀牙一次拔20顆牙齒 ,隔天返家後就昏迷,送醫急救最後仍宣告不治。雖然醫院表示死因為肺炎,但家屬質疑是因為拔牙 感染。究竟拔牙有什麼樣的風險與注意事項呢?

拔牙看起來雖然是個簡單的醫療行為,但畢竟是侵入性的治療,當然會有相關的風險。 示...

拔牙看起來雖然是個簡單的醫療行為,但畢竟是侵入性的治療,當然會有相關的風險。 示意圖/pixabay

拔牙看起來雖然是個簡單的醫療行為,但畢竟是侵入性的治療,當然會有相關的風險;撇開遇到糊塗牙醫師,發生拔錯牙、或是拔牙過程中不小心撞斷其他牙齒的狀況不說,從一些報導中,因拔牙導致臉部終身知覺、或是嚴重感染引發敗血症死亡的例子大有人在,由此可見,拔牙並不如我們想像的全然無害,還是有很多風險需要我們時時留意。

地雷在此,請小心走避:

一、拔牙是非常簡單的醫療行為,百無禁忌,人人皆可拔?

拔牙因為需要麻醉,加上會造成傷口,出血的狀況在所難免,因此有高血壓、心臟病等麻醉的高危險群,或是傷口不易癒合的糖尿病患,以及凝血功能有問題的血友病患,都應該在拔牙前和牙醫師好好討論,以瞭解是否適合接受拔牙;另外為避免藥物的副作用影響拔牙後傷口的復原,長期服用藥物的人,也要事先告知醫師,以瞭解是否需要事先停藥作準備;其他不適合接受拔牙治療的狀況,請見參考資料

二、拔牙過程裡面,只要把嘴巴張大就好了,不用特別留意醫師的處置?

將牙齒拔除的過程中,有可能發生牙齒碎裂,導致牙齒斷片飛散至食道、氣管,甚至是鼻竇、顎骨等地方,所以如果我們可以在拔牙過程中,留意醫師目前處置的情形,雖然無法完全避免牙齒斷片飛散的狀況發生,但仍可以在發現有異狀時立即告知醫師,即早發現即早處理,避免傷害擴大。

三、拔完牙之後,會痛會麻是正常的,只要吃止痛藥自然就會好?

拔完牙後,原本就會疼痛、酸麻的感覺,一般而言只要按照醫囑服用醫師開立的消炎止痛藥物即可,但若在48小時後,腫脹的狀況皆為改善,且出現出血不止、發高燒、畏寒等狀況,請儘速回診檢查,必要 時牙 醫師將會協助你轉診到大醫院接受更進一步的檢查和治療;若有發生酸麻、失去知覺等情形久未改善的狀況,一定要迅速至醫院就診,避免因麻醉、拔牙過程中造成神經損傷,錯過了黃金治療時間。

本文轉載自《財團法人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

|更多精選延伸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延伸閱讀

賴佩霞:中老年夫妻最好的角色是「玩伴」

時隔80年!「逍遙園」重新開園,萬名遊客全來目睹「它」的風采

不要說她裝嫩!52歲伊能靜逆齡穿搭術 更讓人佩服

全本土!2020 臺南城市音樂節|演出陣容、時刻表搶先公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