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血便都當痔瘡!檢視自己有無「大腸癌」症頭

腹部老是脹痛、排便習慣改變、不時腹瀉、大便時出血,許多人常以為自己只是痔瘡 或者小病沒有理會,但日子久了,去醫院檢查,才發現自己得了大腸癌 ,甚至可能到了末期,難以救治,後悔不已。

足夠的膳食纖維可預防大腸直腸癌,成年人每日應攝取25至35克、3蔬2果,盡量選用...

足夠的膳食纖維可預防大腸直腸癌,成年人每日應攝取25至35克、3蔬2果,盡量選用每百克含2克以上纖維的蔬果 圖/pixabay

衛福部調查,大腸癌已連續12年蟬聯十大癌症 之首,每年平均有1萬6000人罹患大腸癌,大腸癌一、二期5年存活率約有8成、三期為6成、四期僅剩下一成,50歲以上為高風險群,但醫界指出,近年國人飲食西化,使罹患大腸癌的病人年齡層有逐年下降趨勢。

土城醫院大腸直腸肛門外科主任洪欣園指出,大腸癌約有20%是遺傳而來,80%則是環境、壓力、飲食習慣所造成,大腸癌從初期常常沒有症狀,後來會逐漸出現下腹脹痛或種痛、血便、排便習慣出現變化、一個月體重下滑5%、暈眩等情形,只要有這種情形都應盡快就醫篩檢。

洪欣園說,曾有名孕婦一直以為腹痛是因為小寶寶關係,所以未多加注意,未料生完孩子時,腹部仍不時出現疼痛情形,檢查發現已罹患大腸癌第四期,最後不幸離世;還有男子身體不舒服,剛開始診斷為闌尾發炎,大腸鏡檢查後才發現闌尾發炎是大腸癌所引起。

洪欣園表示,許多民眾不舒服會自己判斷病情,卻因此錯估身體狀況,錯過黃金診療期,建議民眾若有相關症狀,還是要至醫院做糞便潛血檢查或者照大腸鏡,避免憾事發生。

洪欣園表示,許多民眾不舒服會自己判斷病情,卻因此錯估身體狀況,錯過黃金診療期	。...

洪欣園表示,許多民眾不舒服會自己判斷病情,卻因此錯估身體狀況,錯過黃金診療期 。 圖/張睿廷 攝影

土城醫院林鈺珊營養師補充,高脂肪是大腸癌的危險因子,應避免油炸物、肥肉、雞皮、豬皮、加工食品,尤其紅肉經高溫烹調會產生致癌物,提高罹癌風險,建議每日限制攝取70克以內。

林鈺珊建議,足夠的膳食纖維可預防大腸直腸癌,成年人每日應攝取25至35克、3蔬2果,盡量選用每百克含2克以上纖維的蔬果,例如木耳、芭樂等,並建議三餐中至少一餐選擇未精緻穀類,如糙米、燕麥等取代精緻澱粉類。

更多精選閱讀↘↘↘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延伸閱讀

賴佩霞:中老年夫妻最好的角色是「玩伴」

【11/20直播預告】提前準備,你也是人生的主角!

秋老虎發威!中醫推薦三食材、三穴位,預防「冷氣病」捲土重來

台南-東區|新亮點!百年古蹟「時鐘樓」煥然登場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