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怕「有痔難伸」!「有痔一族」能做的運動也不少

50歲的阿志是愛好運動的上班族,但工作日習慣久坐,痔瘡 悄悄找上門,但因不太疼痛,阿志並不在乎,不料某次假日和三五車友一同騎了整個上午的單車,悶熱天氣加上長時間摩擦,誘發痔瘡腫脹,痛到舉步艱難,阿志急忙就醫求助,連進門診都是撅著屁股走。

痔瘡好發於五十歲以上熟男熟女,雖文獻指出盛行率約為五至六成,約每兩人就有一人為痔...

痔瘡好發於五十歲以上熟男熟女,雖文獻指出盛行率約為五至六成,約每兩人就有一人為痔瘡所擾。 圖/報系資料照片

俗語說「十男九痔,十女十痔」,痔瘡好發於五十歲以上熟男熟女,雖文獻指出盛行率約為五至六成,約每兩人就有一人為痔瘡所擾,但三軍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溫家政認為,痔瘡的盛行率可能更高,「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痔瘡跡象,差別只在於發作與否。」

痔瘡也有分級,輕度至重度為第一級至第四級,常有民眾好奇痔瘡已經有出血等症狀,是否像正常人一樣做重訓等運動,溫家政的答案是不建議,甚至連縮肛運動、凱格爾運動都不適合,民眾無專業指導,恐反將內痔擠出來,使發炎或腫脹症狀惡化。

溫家政建議,有痔瘡的民眾在判斷該運動是否合適可以「是否丹田需要施力」為標準,如舉重、高爾夫、溜冰、拳擊、足球等,這些容易增加腹部壓力的運動,皆是對痔瘡有害的運動,都不建議從事。

但久坐、久站或便祕 ,造成腹部壓力過大都是引發痔瘡的主要因素之一,輕微症狀確實可以透過飲食、運動等方法改善,尤其現代人久坐、久站和纖維質攝取不足的生活習慣,讓痔瘡的盛行率有越來越多趨勢,溫家政建議,有痔一族可在下班後,進行快走、慢跑、瑜珈、游泳等。

溫家政強調,適當活動是為了避免久坐造成腹部壓力過大,建議上班過程中每30分鐘左右,起身走動10分鐘,雖適度的運動有助避免痔瘡症狀出現,但急性期建議以靜態活動為主,甚至連簡單的散步都可能不適,應避免,嚴重痔瘡者則需根據醫生判斷進行治療。

更多精選閱讀↘↘↘

延伸閱讀

無齡風時尚-為何精品大牌愛推「腋下包」?

別再盲目多喝水!「口不渴」是一種重要的疾病訊號

中年人的資產配置:每存到一個50萬,才考慮一項投資工具吧!

想要長壽健康 醫師開一帖「養生日常」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