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讀書會╱廖邨德:全方位養生 擺脫文明病

現代人緊張的工作節奏、職場競爭與生活壓力容易影響身心,衍生許多文明病。曾任兩屆中華養生 研究協會理事長的廖邨德指出「忽略養生才是現代人的最大問題。」他以俗諺「一方水土養一方人」舉例,養生必須依循生活環境的地理、節氣、食物等常規,進而調整生活作息,尤為重要。

食療與保健密不可分。 圖/孟憲玉 拍攝

食療與保健密不可分。 圖/孟憲玉 拍攝

養生第一步 請先了解自身體質

認清個人體質,並導入節氣時分,讓日常飲食與體質做適當調配;在對的時候吃對的食物,有助調節體質,貫徹日常養生。

節氣養生 遵循五季調養身心

台灣有春、夏、長夏、秋、冬五季的自然規律對應人體臟腑器官,改善起居飲食,實現強身健體、延年益壽效用。

適當運動保持身心康健

有句俗諺說,最好的醫生是自己,最好的醫院是廚房,最好的藥是食物,最好的療效是時間。正值秋冬換季之時,更要重視養生,保持正常作息、運動及飲食;其中,運動可「早調心肺,晚調肝腎,常調脾胃膽」,五臟調理都滿足了才能達成保健目的。

中醫 食療 尋求專業 指導正確食用中藥材

中醫食療是藥物治療與日常飲食的完美結合,養生常以中藥作為烹調食材,但一般人疏於認識中藥草, 容易衍生中毒問題。廖邨德建議「不要過量吃、長期吃, 或是只吃某一種的中藥草」,他指出食用中藥草前,必須綜合古聖先賢的經驗以及了解「本草」學特性,才能達到藥用植物「祛邪扶正」,防病健體等養生成效。

廖老師養生教室具備養生理論、完整體系與相關步驟,連續幾年舉行養生讀書會,幫助學員了解養生保健以及中醫食療等生活方法,維護身心協調,擺脫文明病纏身。

廖老師養生教室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45之1號2樓之1
電話:(02)2556-8664、(02)2556-8649
傳真:(02)2556-9170
服務時間:週一、四、六 09:00~12:00、13:30~20:30
只收場地費,不收其它費用,書籍免費提供,與大家廣結善緣

更多精選閱讀↘↘↘

延伸閱讀

賴佩霞:中老年夫妻最好的角色是「玩伴」

做什麼都認真-20年資歷老刑警,退休當起觀光碩士

二十四節氣食譜/立冬補冬!趕快預約薑母鴨

日日千人賞「山毛櫸」!林管處建議「這時段」可避開總量管制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