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不能泡澡?其實泡對「溫度」反而有益

小珠非常喜歡泡澡 ,偏偏她有異位性皮膚炎 ,有時泡澡反而造成皮膚不適,「到底有沒有辦法兼願泡澡與皮膚?」其實,醫師指出,只要做好皮膚保濕 ,就可減少用藥又可適度澡。

只要避免用太熱的水洗澡,水溫低於攝氏40度即可,泡澡反而讓皮膚吸飽水分,有助保濕...

只要避免用太熱的水洗澡,水溫低於攝氏40度即可,泡澡反而讓皮膚吸飽水分,有助保濕 圖/pexels

衛福部食藥署請到親子診所院長陳俊仁醫師說明,有些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害怕泡澡,或以 「淋浴洗澡愈快愈好」。

其實只要避免用太熱的水洗澡,水溫低於攝氏40度即可,泡澡反而讓皮膚吸飽水分,有助保濕,再使用清水或含燕麥的沐浴乳、敏感肌膚專用的產品洗澡,少量清潔、避免搔抓即可。

在水溫方面,最好介於攝氏33到38度,洗澡時間約15分鐘,洗好後千萬別用毛巾摩擦身體,只要把多餘的水分拍乾,不要全部擦乾,讓皮膚保有濕度,再塗上保濕產品即可,若皮膚症狀嚴重,需要塗抹類固醇藥膏或其他藥物時,需先塗抹藥物,間隔15至30分鐘後再塗上保濕劑。

陳俊仁建議,選對保濕產品,對異位性皮膚炎的照顧很重要,保濕劑可分成乳液(Lotion)、凝膠(Gels)、乳霜(Creams)、油膏(Ointments)。

乳液是水跟乾粉混合而成,保濕性較差,凝膠則加了揮發性酒精,會造成皮膚乾燥,不太適合,至於乳霜跟油膏的基底是油,保濕性較好,缺點是有時會毛孔阻塞,造成毛囊發炎。

在夏季時可塗抹乳液,到了冬天可以用乳霜或油膏等較保濕的產品,並按身體部位不同使用,如身體較乾燥的部位使用油膏,輕症部位則塗乳液或乳霜,至於保濕劑的選擇,最好是無香精和添加劑的產品,而綿羊油、馬油等含動物性脂肪成分的產品,誘發過敏機率比植物性脂肪高,建議視個人不同膚質,選擇適合的產品。

|更多精選延伸

延伸閱讀

舊手機用不到快趁10月回收-舊機有機會換iphone

腎不好「少吃綠蔬菜」?醫:看症狀,不需因噎廢食

秋換季保養這樣做!3招加強補水、補光、補氣色

猝死率30%!小便減少、腳部腫,竟恐是心衰竭前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