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先天因素不可控 做對這件事降低14%風險

乳癌 長年占據台灣女性好發癌症之首,每年新發生個案數持續上升,發生高峰約在45至69歲。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北榮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曾令民表示,乳癌風險因子很多,大多不可控,唯一能做的就是健康管理,除了避開菸酒,另一關鍵就是「運動強身」,每天運動一小時,乳癌風險降低14%。

針對乳癌年輕癌友,乳房外科醫師與整形外科醫師會診,擬定最適切的手術方式,盡可能不...

針對乳癌年輕癌友,乳房外科醫師與整形外科醫師會診,擬定最適切的手術方式,盡可能不影響日後乳房重建。 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之示意圖

曾令民表示,乳癌高風險因子包括初經較早、乳癌家族史、有BRCA1或2的基因突變、曾經做過乳房或胸腔的放射治療、曾被診斷為乳癌或其他乳房疾病、得過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

要注意的是,有乳癌家族史不等於是遺傳性乳癌,除非家中有多名乳癌患者,或有雙側乳癌、男性乳癌等特殊家族史,整體來說,遺傳性乳癌比例不會超過一成。

「家族史、初經、停經都無法選擇,唯一能做的就是健康管理。」曾令民說,與生活型態有關的乳癌危險因子則包含抽菸、飲酒、油炸食物等不健康飲食、環境長期暴露於塑化劑、缺乏運動等。

曾令民表示,多項大型研究已經證明菸酒都會增加乳癌風險。

國健署表示,據國內實證研究發現,兩年一次的乳房X光攝影,能降低女性41%的乳癌死...

國健署表示,據國內實證研究發現,兩年一次的乳房X光攝影,能降低女性41%的乳癌死亡率,呼籲女性應定期檢查。 圖/報系資料照片

曾令民提醒,如果每周七天、每天運動一小時以上,即便只是快速健走,相較於每周只有三小時運動的人,罹患乳癌風險可以降低14%。

另外,肥胖也會影響乳癌治療成績,丹麥超過五萬人研究顯示,相較於身體質量指數(BMI)正常者,BMI達到肥胖者,復發及死亡的風險將增加三成以上。

衛福部國健署指出,BMI大於25,罹患乳癌風險增加17%, BMI大於30,更增加37%;BMI大於35,乳癌風險增加近6成。

美國北卡羅萊納調查美國20至98歲、乳癌婦女及一般婦女各1500人,發現有效降低乳癌風險,運動強度不需太高,只是多走路、從事家務、做園藝,罹患乳癌風險都比靜態生活型態的婦女低。

國健署提醒,除養成良好飲食及運動習慣,45-69歲及40-44歲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的婦女,要記得每2年可免費做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根據過去檢查資料,定期篩檢而確診的乳癌大多還在早期,五年存活率超過九成。

|精選延伸閱讀↘↘↘

2020的年末寫下最想寄出的那一張卡片,給您最思念、最想感謝、最想道謝的親人或朋友!立即寫下你的思念...

延伸閱讀

「光影藝術展」倒數半個月!光織影舞點亮南台灣

張清芳15年婚姻劃句點,熟齡離婚一定要知道的法律和金錢知識!

泡湯好季節-全台唯一泥漿溫泉,在台南「後花園」

93歲保持軟Q!謝滿阿嬤分享「運動養生」日程表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