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羅癌、71歲登上巨蛋!楊寶秀:回頭看才發現「幸福」應該重新定義

一頭銀灰色的蓬鬆短髮隨興塞在耳後, 71歲的楊寶秀一身素雅走進台北陽明老人公寓的歌藝教室,牆邊放著一組爵士鼓,原先有些靦腆的她,一握起鼓棒,眼神立刻盈滿自信,她是鄰居口中的「搖滾奶奶 」。

未曾消失的爵士夢

去年底楊寶秀登上台北小巨蛋演出的消息傳回老人公寓,「老鄰居」個個比她還興奮,大家像是辦喜事般,有人張羅遊覽車,有人幫忙買門票,70多個鄰居浩浩蕩蕩前往欣賞。

「結果大家跟我說舞台太遠了看不清楚,叫我乾脆在公寓表演。」於是她在70歲生日前夕,買下屬於自己的爵士鼓,在老人公寓裡舉辦自己的音樂會。

圖/莊智淵攝影

圖/莊智淵攝影

楊寶秀在萬華長大,「當時的台北熱鬧極了,我深刻的回憶都跟音樂有關」,無論是守著收音機聽西洋音樂,下課後拿著零用錢直奔唱片行買黑膠,或是和朋友買最便宜的票,一起看國外樂團演出,舞台上爵士鼓手帥氣的身影,至今依然在她心裡發光。

出社會後,楊寶秀擔任會計、幼稚園老師,甚至為了想聽懂歌詞,去英語補習班擔任櫃台行政人員,數十年來她為音樂痴狂,但對爵士鼓的狂熱因生計被埋藏在心底。

「50歲那年,我打給朋友說我中獎了。」健康檢查發現同時罹患乳癌與淋巴癌,旁人眼中的悲劇在她口中變得雲淡風輕,偶爾身體承受不了化療的痛苦,她看著鏡子裡的自己淚流不止。

為了轉移化療對身體造成的痛苦,她想起鼓手在舞台上充滿自信的身影,「有一次我去看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在台北小巨蛋的舞台秀,看到一堆阿公阿嬤上台表演,我就問說我可以報名嗎?」楊寶秀突然想起自己可以表演爵士鼓,「我去找音樂教室,跟老師說我要學鼓、我要去應徵仙角百老匯!」

站上舞台敲擊出自己的樂章

仙角百老匯是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與台北市體育局合作,在小巨蛋為老人家打造的表演舞台。

當楊寶秀終於站在舞台正中間,手握鼓棒、眼神沒有遲疑,那一刻她覺得自己就像年輕時刻印入心的爵士鼓手,在舞台上用力敲擊出屬於她這個世代的活力。

「好多人覺得老了什麼事都辦不到,但我覺得這階段時間最多、最適合圓夢。」走過青春、走過癌症,楊寶秀淡淡地笑說,年輕時的她覺得嫁好尪、生小孩就是幸福,回頭看才發現「幸福」應該重新定義。

圖/莊智淵攝影

圖/莊智淵攝影

雖然身體不再年輕,她卻很喜歡現在的自己,興致一來就上陽明山走步道、看風景,老人公寓裡放著腳踏車,透過騎車運動維持身體健康,「讓自己有體力做喜歡的事才是幸福。」她的嘴角微微上揚,微笑的雙眼像是兩尾對視的魚。

看著林天扶實現夢想的身影,聽著楊寶秀述說對打鼓的熱情,不難發現,充滿自信的態度,正是第三人生能夠如此青春有活力的關鍵。

本文摘自《台北畫刊》

更多精彩生命故事 ↘↘↘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