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不好「少吃綠蔬菜」?醫:看症狀,不需因噎廢食

網路流傳「吃深綠色蔬菜 傷腎,會造成腎功能不良」的謠言,衛福部食藥署便在闢謠專區強調,食用深綠色蔬菜不會造成腎功能不良,但因為深綠色蔬菜含有豐富的 離子,腎功能不全患者無法有效排除鉀,要限制攝取量。

對此,振興醫院腎臟科主任蔡信宏則表示,從食物而來的鉀離子沒有這麼大的危害,造成高血鉀症主要還是藥物以及食品添加物中的鉀離子,慢性腎臟病 者最好與醫師討論使用。

食用深綠色蔬菜不會造成腎功能不良,但因為深綠色蔬菜含有豐富的鉀離子,腎功能不全患...

食用深綠色蔬菜不會造成腎功能不良,但因為深綠色蔬菜含有豐富的鉀離子,腎功能不全患者無法有效排除鉀,要限制攝取量。 圖/pexels

鈉鉀離子身體裡重要的電解質,除了有助於調節體液平衡,也和肌肉收縮、神經信號傳遞有關。但因為鉀離子主要由腎臟調控排出,蔡信宏說,若是腎臟功能不好,鉀離子不容易排出,堆積在體內,容易造成心跳變慢、心律不整,嚴重可能造成心臟麻痺。

然而對於腎臟不好不要吃綠色蔬菜的說法,蔡信宏則表示,高鉀的食物並非只有深綠色蔬菜,其實水果類也很常見,例如香蕉、番茄和柑橘類。

如果是嚴重的腎臟衰竭病人,確實必須盡量避免,但輕、中度病人不用因噎廢食;因為食物造成鉀離子造成過量的情況較少見,最常見的來源還是心臟用藥以及食品添加物。

蔡信宏說,許多高血壓用藥含有鉀離子,而高血壓病人也往往合併有腎臟相關疾病,因此在藥物使用上必須和醫師討論,是否會因為用藥反加重腎臟負擔並造成高血鉀。

另外,許多高血壓患者會選擇食用低鈉鹽,但這是以氯化鉀取代氯化鈉,也容易使得血鉀過高,腎臟病人食用低鈉鹽則不利於鉀的排出。

除了高鉀的藥品、食物外,慢性腎臟病者也要注意蛋白質、磷的攝取量,蔡信宏也提醒,均衡飲食非常重要,如有腎臟相關疾病時,應適時就醫並遵醫囑治療,勿聽信偏方而延誤就醫時機。

|更多精選延伸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