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捐血降血脂? 國健署告訴你為何別這樣做

50多歲的王小姐今年例行健檢血脂 出現紅字,聽說吃藥傷肝,有人說捐血 可降膽固醇,讓她躍躍欲試。

不少人認為捐血可增加新陳代謝,有效降低血脂,但衛福部國健署打破迷思,捐血不但不能有效降低血脂,捐血者若血脂過高,捐出來的血液無法使用。

如果捐血人本身血脂肪過高,捐出來的脂血,又稱乳糜血,所製備的血品可能面臨廢棄不用...

如果捐血人本身血脂肪過高,捐出來的脂血,又稱乳糜血,所製備的血品可能面臨廢棄不用或需特殊處理,患者輸用也有血管阻塞之風險。 圖/pixabay

國健署指出,以一位65公斤的人,總血量5000毫升為例,捐血500毫升的話,所減少的十分之一的血量,內含脂肪約只有1公克,況且新生的血液中仍然會從身體各處組織帶出血脂成分,所以並非僅靠捐血就可以降低10%血脂指數。

另外,如果捐血人本身血脂肪過高,捐出來的脂血,又稱乳糜血,所製備的血品可能面臨廢棄不用或需特殊處理,患者輸用也有血管阻塞之風險。

建議降血脂的根本之道,還是從飲食少油少糖與適當增加運動量著手,必要時配合醫師建議與處方用藥。

有網路謠言說降血脂藥傷肝,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內科教授王宗道說,僅有不到2%人服用血脂藥物初期會肝指數上升,長期服藥能減少肝臟脂肪,而血脂下降後,血壓下降,腎臟負擔也減輕。總體來說,服藥降血脂,對於肝腎功能利多於弊。

王宗道強調,藥物比任何健康食品更有效、更安全,因為經過長期嚴謹的醫學實證研究,只有少數人會經歷到肌肉痠痛或便秘的副作用,大部分都可以放心服藥。

更多精選延伸閱讀↘↘↘

退休準備第一站,精彩人生2.0!就在橘世代,電子報立即訂閱》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