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年戮力環保!67歲周春娣:是我一輩子都放不下的使命

67歲的周春娣,曾是衝鋒陷陣的環保媽媽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戮力環保事務26年,其間經歷罹癌、父喪等人生難關。5年前她毅然決定退休,盡孝陪伴高齡母親、婆婆,不再有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透過閱讀與旅行學習,生活自在,但唯一放不下的還是環境教育。

環保媽媽環保護基金會前董事長周春娣說,之前20幾年是先生李文耕陪她完成理想,接下...

環保媽媽環保護基金會前董事長周春娣說,之前20幾年是先生李文耕陪她完成理想,接下來的人生歲月,都尊重另一半。 圖/徐如宜 攝影

周春娣有個「周大膽」稱號,因爭取環保毫無所懼,歷任環保署長見到她是又喜又怕,喜的是有民間力量力挺環保,怕的是又被周大隊長鎖定哪裡沒做好,少不得又一頓念。她沒有傲人的背景經歷,憑的是對環境和下一代的赤誠,還有始終在背後支持的夫婿李文耕。

說起先生,周春娣只有一個「好」字來形容。兩人生日同年、同月,只差了天,20歲在圖書館相遇,至今結褵40年,育有一雙兒女。李文耕原本在財稅單位服務,20幾年無條件支持妻子當環保媽媽,撰稿記錄、出謀畫策,退休後更跟著環保媽媽南北奔波。

周春娣有個「周大膽」稱號,因爭取環保毫無所懼,歷任環保署長見到她是又喜又怕。
...

周春娣有個「周大膽」稱號,因爭取環保毫無所懼,歷任環保署長見到她是又喜又怕。 圖/楊濡嘉 攝影

「之前他的人生都是跟著我轉,接下來的人生,就以他為重。」周春娣說,先生陪她完成理想,接下來的歲月,都尊重另一半。於是兩人搭公車、火車去旅行,或泡壺茶,靜靜地看一下午的書,每周逛菜市場,從菜價、小販繼續觀察社會脈動。在朋友眼中,這對賢伉儷真是焦不離孟、孟不離焦。

周春娣在93年時曾罹患癌症,休養4年有餘。「生病其實也是轉機。」她說,雖然身體受了很多苦,也讓自己反省思考,退休後,生活與飲食都做了調整。

周春娣說,先生陪她完成理想,接下來的歲月,都尊重另一半。 圖/徐如宜 攝影

周春娣說,先生陪她完成理想,接下來的歲月,都尊重另一半。 圖/徐如宜 攝影

與一般長者多早睡早起的習慣不同,兩人是「睡到自然醒」,每「早起」大概都8、9點了,早餐多是水果、堅果、穀粉、優酪乳等,老人家常有的腸胃問題他們都沒有;中餐1、2點才吃,也吃得很簡單,至於晚餐,因要幫女兒、女婿做便當,菜色就豐盛些,有魚有肉加上當季菜蔬。運動則是健走、打打太極拳。

與一般長者多早睡早起的習慣不同,兩人是「睡到自然醒」,每「早起」大概都8、9點了...

與一般長者多早睡早起的習慣不同,兩人是「睡到自然醒」,每「早起」大概都8、9點了,老人家常有的腸胃問題他們都沒有。 圖/徐如宜 攝影

雖然退休了,對環境的熱誠還是流淌在血液中。周春娣說,以前是不平則鳴,現在鳴得少了,但看到破壞環境的事,有時還是忍不住在社群發出警示;雖然環保單位仍有諸多邀約,她都婉拒,只接下國家環境教育獎的評審工作,因為環境教育非常重要。

延伸閱讀

迎接高雄燈會-鳳山衛武營公園,打造阿凡達「生命樹」!

過年大掃除秘訣|遵守大掃除5大原則不麻煩,打掃順序&方法一次介紹

「忌妒也好,羨慕也可以」不論幾歲,友誼關係從不只有愛

城市新秘境-台南「城西里」夢幻湖、防風林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