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伙房」帶進圖書館!「新竹圖書館」科技結合客家文化,打造全新據點

新竹市首座以客家文化為主題的「新竹市圖書館關東分館」,目前正加緊進行圖書及視聽資...

新竹市首座以客家文化為主題的「新竹市圖書館關東分館」,目前正加緊進行圖書及視聽資料編目加工、上架及硬體設備設置等開館籌備作業,可望於今年10月前開館。 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 市首座以客家文化 為主題的「新竹市圖書館 關東分館」,目前正加緊圖書及視聽資料編目加工、上架及硬體設備設置等開館籌備作業,市府今指出,關東分館可望於今年10月前開館,也正籌畫首檔客家飲食主題書展及一系列講座及工作坊,將關東分館打造為具有客家特色的親子共讀學習空間,成為新竹市客家文化新亮點。

文化局表示,竹市約有13萬客家人口,新設的關東分館樓地板面積約300坪,閱覽座位97席,是目前僅次於龍山分館,全市面積第二大分館;空間設計融入客家「伙房」的合院概念,採用客家工藝的竹藤材質,建構一道道書牆框景與閱讀 的窗景;並結合客語指標導覽和智慧型圖書管理系統等設備,以科技結合傳統人文之特色主題,打造屬於關東的生活空間。

文化局說明,關東分館內部空間規畫包括客家文化主題藏書區,客家文化館藏及視聽資料約千冊,0至6歲專屬的幼兒閱讀區、兒童書區、一般閱讀區,以及期刊雜誌區等, 5年內預計藏書量可達6萬冊以上,並設有客語自動借還書設備,提供不同族群與年齡層閱讀服務。

未來也將結合市場特色,辦理各類主題書展、講座、說故事等多元閱讀推廣活動,打造具採買、閱讀、社區互動複合式的客家文化據點。

文化局說明,位於關東市場大樓3樓的關東分館預計在10月開幕,4樓的客家會館正續行內部改善工程,目前工程已發包,將在6月開工;內部包括市場教室、展覽空間、排練教室等不同機能空間。

未來民眾可以在「1樓買食材,3樓借食譜,4樓學烹飪」,整座關東市場將成為市民日常採買、藝文 、學習的重要據點,並肩負新世代認識在地文化資產、客語學習與傳承的任務,為竹市客家文化推廣與交流中心。

延伸閱讀

讓看書更有溫度!苗栗市立圖書館:百萬改造新美學,讓萌貓陪閱讀

朋友,來尞!頭份百年客家文化慶典「四月八」光影展、花燈舞...重現傳承創新意!

隨手一拍都超美!2023四月雪來襲:一探全台10大油桐花盛點

《嘉義-咱來看醫生》 老醫館走讀三合一,探索台灣第一層醫療空間文化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