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孔蓋」看台北,走在街頭當不一樣的低頭族!

「轉動萬華」人孔蓋以艋舺龍山寺、剝皮寮、西門紅樓、西本願寺四個代表性建築為主。 ...

「轉動萬華」人孔蓋以艋舺龍山寺、剝皮寮、西門紅樓、西本願寺四個代表性建築為主。 圖/台北市工務局水利工程處

台北市 有一種街道美學,叫「臺北蓋水」(「蓋水」是閩南語發音)。台北很美,台北的人孔蓋也是真的「蓋水」,全市現推出共24款結合地方人文、地景特色的彩繪 人孔蓋,讓民眾從人孔蓋看世界,重新認識台北街道。

細節決定成敗 人孔蓋可傳世

台北市工務局水利工程處為翻轉大眾對於人孔蓋總是髒髒黑黑的負面印象,自2020年展開「臺北蓋水」兩期計畫,於2023年完成12個行政區富有美感並兼具地方特色 圖案的彩繪人孔蓋,不只引起在地共鳴,也吸引旅客駐足。

臺北蓋水計畫主持人,也是南港、信義孔蓋設計師 楊佳璋表示,第一期計畫設計理念「Bottom View從人孔蓋看世界」就確定構圖統一採由下向上之視角,而這個設計呈現的角度也打開設計團隊的視界。

對設計經驗豐富的團隊而言,要設計直徑60公分的圓形人孔蓋不困難。然而楊佳璋說,「做下去才知道茲事體大,前端作業要做很多功課,跟在地人溝通才能抓出代表該區的真正精神,當地人才能認同、才共感。

透過開模、鑄造、上色等多個工序,美麗又富有質感的「臺北蓋水」彩繪人孔蓋方能成形。...

透過開模、鑄造、上色等多個工序,美麗又富有質感的「臺北蓋水」彩繪人孔蓋方能成形。 圖/台北市工務局水利工程處

楊佳璋表示,彩繪人孔蓋要周密考慮設計藍圖的線條粗細,與設置在道路上需有止滑的關聯,顏色挑選受限顏料材質,也影響上色施工,還有鑄造、氣候限制等條件,絕不是單純發想一個圓形圖案那麼簡單。

人孔蓋一落地就是幾十年,楊佳璋與另一位北投、萬華人孔蓋的設計師張漢寧不約而同表示,人孔蓋的圖面設計像是傳世作品,馬虎不得。

人孔蓋是區歷史 更是特色精華

正因為傳世更需謹慎,舉例而言,舞獅是台灣的民俗特色,在第二期「百年浴場.北投獅吼」與第一期「萬華日夜巡」的人孔蓋上都出現醒獅,但兩者從獅頭裝飾到獅嘴形狀差異都很大,其原因來自舞獅門派的不同,張漢寧表示若沒多次走訪石牌福星宮與艋舺青山宮,很難了解內行門道。

另一款「穿梭北投.百年納涼」,則是張漢寧挖掘北投納涼祭的人文符號,並將其融入設計,透過設計將兩區歷史、人文精華濃縮在人孔蓋裡,見微知著。

張漢寧以有形和無形文化資產打造出萬華區彩繪人孔蓋的歷史感。 圖/台北市工務局水利...

張漢寧以有形和無形文化資產打造出萬華區彩繪人孔蓋的歷史感。 圖/台北市工務局水利工程處

楊佳璋則選擇以「四獸之境」及「臺北曼哈頓」表達信義區的晝與夜。白天是虎、豹、獅、象山與區鳥大冠鷲,加上區花野牡丹展現的自然生態,夜晚則是最繁華時髦的台北101大樓和煙火盛會,信義區的多變面貌在人孔蓋上一覽無遺。

文山區由設計師林厚進創作的「動物們的探索旅程」與「包種茶香與貓空邂逅」呈現該區台北市立動物園、茶文化特色;士林區由設計師李明道打造出「Let's Blossom陽明山的野櫻花」與「Let's Fly外雙溪的大白鷺」;內湖區由設計師謝東霖提取內湖科技園區與大湖公園為元素,創作以「基地」與「野餐」為主題的人孔蓋。

松山區由設計師馬賽Kyo以歷史文化與自在生活的步調,創作出「松山之詩-日篇」、「松山之詩-夜篇」兩款人孔蓋;中山區由設計師吳介民以居民暢遊林森條通日式居酒屋的快樂場景,打造出「快樂。中山」與「祈福。平安」;大安區由設計師諾米Nuomi汲取大安森林公園、大學校園、清真寺等元素,創作出「向陽之森」、「仰望學林」,藉此呈現大安區文教氣息濃厚的特色。

不只是街道家具 還走進民眾生活

臺北蓋水由計畫主持人楊佳璋策展,邀請包含他在內共9位設計師,以答題的概念進行。第一期4位設計師經過十個月摸索與研發,將經驗傳承給第二期加入的漫畫、插畫、文創等多領域設計師,時間縮短至四個月;同時設計團隊成立粉絲專頁,科普人孔蓋知識與歷史,透過彩繪人孔蓋讓民眾更了解台北市防洪治水、水利建設的重要性,增加下水道知識。

設計團隊更將人孔蓋搖身一變為孔蓋杯墊、金屬徽章等宣導品,並舉辦成果展,現場以孔蓋繪圖活動、孔蓋藏寶圖集章、體驗孔蓋樂高積木等方式,擴大民眾與人孔蓋互動的樂趣,跟著人孔蓋一起仰視台北,重新看見台北之美。

彩繪人孔蓋搖身一變為杯墊,激發出一批批「蓋粉」蒐集。 圖/台北市工務局水利工程處

彩繪人孔蓋搖身一變為杯墊,激發出一批批「蓋粉」蒐集。 圖/台北市工務局水利工程處

參與此次公共建設的過程與經驗,讓楊佳璋在內心梳理出第三期至未來的人孔蓋藍圖,比如西門徒步區、寶藏巖、圓山飯店等景點專屬的人孔蓋設計。他認為,彩繪人孔蓋讓「台北遍地是寶,轉角就能看到好設計」。

在臺北蓋水的實踐中,彩繪人孔蓋不僅扭轉人孔蓋黑髒的印象,豐富了城市內涵,也讓民眾透過實際走訪人孔蓋設置的地點,以不同視角感受台北各個行政區的特色。

延伸閱讀

2023台東熱氣球登場!怎麼搭乘?留意兩天預約時間!

冥想幫助大腦「慢老」!3類人不適合:恐走火入魔

「行人地獄」走斑馬線也危險? 交通冷知識:行人最大擁有「絕對通行權」

沒看手機就焦慮?低頭族小心「手機失智症」 5招自我檢測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